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组织召开教职工培训大会
2021-04-12 11:38:00
作者:
  4月8日下午,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全体教师在2教C102开展以“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引领三教改革”为主题的教职工培训大会。本次大会由姬中英教授主讲。
  会上,姬中英教授从教师资源的重要性出发,从教学教师团队创新、三教改革路径以及三角改革重点剖析三大方面展开演讲。她认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是以某一专业或某门课程的建设为载体,教学水平高和学术造诣深的带头人牵头,由具有共同价值观和明确的奋斗目标、结构合理、能力互补、锐意教学改革创新、具有生命力的教师群体组成。
  姬中英教授以个别教师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不实言论为例,谈到教师应做到“三爱两人一终身”、育人和育才相统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遵从双主体这个根本性质,做到“三一、二少、三多”,教师在创新教学中还要学会拥有战略性思维、颠覆性思维和设计性思维,只有这样的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才能做到以目标为导向、以协同为基础,有共同的规范和方法,实现在技术和技能上互补。
  接着,姬中英教授从“课程思政”、“校企合作”、“1+X”三个点为三教改革路径做出具体分析。教学主体即教师要做到思政赋能,自“分”向“合”;教材要做到思政升级,由“浅”入“深”;教法要做到思政激活,从“单”到“全”,通过校企合作做到产教融合改革,基于“1+X”对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把控能力,解构与重构课程体系,更新与置换课程内容。贯彻落实“专业教学标准”要求,做到教法上“四联”及校校间联合教学、联合考试、联合评价、联合诊改模块化改革,“书-证-赛-产-用”融通,创建四联协作共同体。
  针对教师能力提升重点、教材改革重点、教法改革重点三教改革重点剖析,姬中英教授提出要求和建议,教师的能力提升要把握新阶段的师德素养,思政教育、综合育人等各项能力的新要求,通过构建了1立师德、3建机制、4搭平台、5铸名师的“1345”师资队伍建设模式,教材改革重点要求教师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根据教法改革重点,要建设职教类型特色、一课双师、课证赛融通,切实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记者 尹伊男 摄影 谢赫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