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纺织大学举办党史百年与“大思政课”专题研讨会
2021-03-31 10:12:00
作者:
  3月2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党史百年与“大思政课”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武汉纺织大学主办,由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近2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围绕结合百年党史、结合现实讲好“大思政课”展开广泛深入的研讨。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教授主持了专题研讨会。
  此次研讨主要围绕党史学习与大思政课交叉展开。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永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永祥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报》明海英主任等专家学者探讨分析了新媒体语境下青年大学生党史学习碎片化现象以及历史虚无主义蔓延问题,强调在学思悟行中确立正确党史观,要重视党史学习这一党内教育的优良传统,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立正确党史观,要充分结合学校、学院、学科、学者、学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讲清楚党的奋斗发展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的内存严密逻辑,要按照八个相统一讲好党史的理,把讲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好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让思政课更有针对性和亲和力。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金洲教授、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熊友华教授、武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英教授、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孝红教授、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教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教授、《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执行总编张永平教授等专家学者探讨分析了党史学习与大思政课的关系,明确要把握大思政课的深刻内涵、深厚价值与实践方法,从“大”处着眼,大思政课既要有大格局、大内容、大作为、大主题、大平台、大协同,也要有小切口,结合学生关注的现实“小”问题,注意校本研发,注意思政课教学的整体性,构建立体化思政课教学体系,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研讨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交流介绍了各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经验、落实“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的做法,以及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举措。
  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秘书长李资源教授充分肯定与会专家的理论探讨与经验分享,强调要明确党史学习的目标,要讲清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以及自身建设史,要总结好百年党史的成就,做好理论宣讲,融入思政课教学。
  本次专题研讨会是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郑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