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交流活动 弘扬工匠精神!
2021-03-30 10:58:00
作者:
  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在高职院校师生中发扬和传承我们党精神谱系中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3月26日下午,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联合汽车工程学院在乘用车检测与维修实训中心举行“传承劳模精神 争做现代工匠”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交流活动,特别邀请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思政课兼职教师王建清为汽车工程学院学子面对面宣讲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与同学们围绕劳模精神传承、工匠精神实践以及在校学习、实习就业、汽车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互动交流。
  王建清代表的师傅——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特聘教授王涛也应邀来到现场,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扎根一线,艰苦奋斗的故事和感受。结合人生奋斗经历,王涛老师谈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内涵和自己对三种精神的理解和认识。
  王建清代表介绍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相关精神。作为全国一线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王建清老师高度关注高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工人队伍建设等问题,并做了广泛调研,提交了多份建议,结合参加全国“两会”期间的提案,围绕自己关注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工人待遇等方面,王建清给大家谈了认识与体会。
  王建清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会”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来,齐心协力做好各项工作,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是我们当前面临的重要任务。党有号召,青年有行动,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高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师生,需要传承和弘扬“三种精神”。
  “今年3月,我与另外两位代表作为350万十堰人民的代表,走进全国两会会场,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把工程师设计的图纸变成产品和商品,就要靠我们技术工人、产业工人和高技术技能人才坚持不懈的努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职业教育的重要性,这些,都给我们职业院校师生指明了方向。”
  “王涛老师作为我校特聘教授经常与我们交流‘马灯精神’、工匠精神等内容,勉励我们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做技术能手、现代工匠。您能结合自身经历跟我们讲讲,怎样才能真正把工匠精神学到心里、用在手上、落到实处呢?”面对同学们真挚的提问,王建清代表娓娓道来:“当初,我从部队转业来到东风汽车公司上班,一进厂里看到大门口一个大宣传标语上写着——‘像全国劳模王涛同志一样爱岗敬业’,当时就在心里想:王涛是谁?我连当上全厂劳模都很困难,能像王涛师傅一样该有多难啊?不知不觉28年过去了,我从被推荐为东风汽车公司劳动模范,到后来像师傅一样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并不是比别人优秀多少,像师傅说的,我坚持做好了一件事,那就是:按照要求把自己本职岗位的工作做好,把自己应该干好的事干好就行了。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产业工人应该传承的工匠精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胡昌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