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美“格桑花”支教团,湖北大学12名研究生赴藏支教!
2021-03-26 14:31:00
作者:
  “我志愿加入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社会主义方向……。”3月26日,湖北大学会议中心,12名研究生右手握拳,郑重宣誓。
  这是一场临行前的集体宣誓,2个小时后,他们将坐上飞往西藏的飞机,去那里开始崭新的生活;这是一次全新的探索,湖北大学首次选拔在读研究生赴藏支教,湖大党委书记谢红星临行寄语,“湖大少年多壮志,援藏支教绽芳华”;这是一次充满希望的远行,3200余公里以外的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将首次迎来研究生支教者,东辉中学校长王与雄直抒胸臆,“非常期待”。
  全力支持山南教育事业发展
  山南市是湖北省援建对象,自1994年以来,在对口支援西藏山南的实践中,湖北开创了以促进双方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为目标的援藏工作格局,写下了一份具有湖北特色的援藏答卷。湖北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支援西藏号召,援派教师干部参与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和中组部、团中央第19批赴藏博士团等。
  为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湖北省援藏工作总体安排下,2020年12月,湖北大学决定面向在校研究生选拔一批支教志愿者,于2021年春季赴山南市东辉中学开展为期1个学期的支教工作。
  东辉中学是山南市一所重点初中,目前有湖北省援藏教师20人。2020年7月,湖北启动“教育援藏六大行动计划”,以山南市东辉中学为重点,辐射山南市万人计划支援学校和盟校,全力支持山南教育事业发展。
  “这是我们学校首次选拔学生去西藏。”湖大研究生院院长李兆华介绍说,2021年1月,学校结合政治素养、能力水平和身体条件等因素,最终确定12名支教志愿者,他们有的当过兵,有的支教经验丰富,有的擅长舞龙舞狮,其中5名是党员。根据东辉中学实际,志愿者将成为相关课程的跟岗或者顶岗教师,以及学生辅导、社团建设和相关校本课程的开发开设等。
  “非常期待!”在电话采访中,王与雄激动地说,这不仅是湖北大学首批支教西藏研究生,更是东辉中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队。他说,东辉中学在当地是一所历史最悠久的学校,已经有56年办学历史和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校名由原18军军长张国华将军亲自题写。但当前教师的平均年龄近43岁,学校特别缺乏胜任体育、美育、校本课程开设、一对一学生辅导等各项工作的优质教师,“孩子们也特别需要年轻有活力的老师,带着他们一起成长。”     
  王与雄是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2017年作为湖北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赴藏先后履职高中和初中校长。湖大选拔志愿者期间,他带领东辉中学两名援藏教师回母校,参加选拔面试。“这批孩子很优秀,政治素养高,有支教情怀,有专业素养,希望他们实现安全支教、高质量支教。” 
  
  把青春抒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支持。”首届支教队队长、艺术学院研二学生高钰翔介绍,湖大一方面在支教期间为每位研究生提供每月3000元的生活补助,另一方面,团队成立以来,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政策学习、备课、学习交流等活动,赴湖大附中听课学习、课堂试讲,聆听湖北文理学院第四批“格桑花”赴藏支教团专题辅导报告等。此外,湖大从政策上对支教研究生顺利完成自身学业予以保障,在评优评先、奖助学金评选等方面给予政策认可。
  对于此次支教之行,高钰翔说自己是带着使命去的。2016年9月,他入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在部队服役两年,从文艺兵成长为一名真正的海军战士,在严格作息和艰苦训练中打磨自己。即将奔赴雪域高原的他,希望把青春继续抒写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12名支教队员中,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准毕业生周天棋是支教经验最丰富的。大学至今,他先后7次通过寒暑假参与支教活动,去过云南、四川、西藏等地,2017年大三期间,他加入昆山作业本基金会“海子计划”支教活动,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周天棋来自贵州,高三时,他的英语老师就是赴黔支教的大学生,“他们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外面的世界。”如今即将研究生毕业,周天棋已签约了贵州赤水一所高中,“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去支教,时间或许不长,但教育的影响肯定是永远的。”
  “我们鼓励研究生在青春里做有意义的事,培养当代青年有责任、有担当,不畏艰难、无私奉献。这也是湖大全力支持支教活动的初衷之一。”团队指导老师、湖大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鸿说,在选拔阶段,周天棋的支教经历就很打动评委,由于面试阶段周天棋在外地,学校为他一人开设网络面试,并帮助他联系导师,协调毕业论文在线答辩,“点一盏灯,点亮希望,希望选拔优秀的青年学子,我们一起做点灯者。”
  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我上中学时就有两个理想,一个是从军,一个就是支教。”历史文化学院研二学生赵江波说,她大学期间曾在东海舰队服役两年,现在另一个理想也实现了,渴望让更多的人和自己一样,让青春充满奋斗和奉献的力量。“我希望到东辉中学教舞龙舞狮,让我们的中华传统文化深入到中学生中。”体育学院研一学生沈琳钧说,他有着攀岩、滑雪、游泳、舞龙舞狮等10余个教练证,寒假至今每天骑车锻炼10余公里,对西藏之行充满期待。“我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提高成绩,考上理想的高中。”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研二学生张玖琪,寒假至今学习中考相关政策,分析西藏地区中学物理教学要点,已经刷了20余套中考题。
  东辉中学也为即将到来的12名志愿者做好了充分准备。王与雄介绍说,学校积极争取山南市教育局资金支持,已为支教志愿者们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包括设置专门的办公室,配备工作电脑,提供住宿单间,配置全套生活用品,还为每人提供一辆崭新的电瓶车,供上下学用…等等。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是充满希望的季节,你们带着勇气、责任和担当,去西藏播撒关爱的种子、民族团结的种子和支教成功的种子,希望你们积极主动融入当地,了解国情民意,全方位锻炼自己,你们吃过的苦,走过的路,都会成为成功的阶梯。”行前动员会上,湖大党委书记谢红星殷殷嘱托。
  据悉,此次支教将持续到7月,湖大将努力建立长效支教实习机制,并以此次为契机,不断探索研究生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协同育人模式,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引导更多的当代青年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
  “湖北有‘格桑花’赴藏支教团,他们在西藏已经绚丽绽放,我们想以实际行动助力教育援藏,投身西藏建设,让理想植根于实践的沃土,让青春在支教中闪光,促进汉藏民族大团结。我们都是格桑花。”支教队队长高钰翔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杨歆曼 图/曹祥飞 黄宣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