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资环学院,被评为“全优”学院的背后!
2021-03-19 19:40:00
作者:
  传统专业发展受限、科研平台资源紧张、新生录取调剂率高……有着众多“劣势”的资环学院,在2020年终考核中,六项指标全部为优,成为全校唯一的“全优”学院。记者从发规处获此信息后,走进资环学院探访。
  资环学院大门两侧的花坛里,坐卧着两块褐色的矿石,彰显着学院的办学特色。学院内外焕发着新颜,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了新铺的水泥路,粉刷一新的墙面上整齐地挂着十几个金晃晃的奖牌,门厅里摆放着亮堂堂的学院介绍展板。
  “这几年我们做了亮化工程,把学院的特色和亮点充分地展示出来,让来访者更好地了解我院,让师生们有归属感和自豪感。”资环学院党委书记李晓敏热情地介绍。旁边,一位来访者正拿着手机对着展板拍摄。
  系主任和书记参加每周的党政联席会
  每周一,资环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四个系的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与学院党政领导一起开会,布置工作、汇报进展、研究问题、调度资源。
  这个做法是2017年李晓敏提议的,“系党支部书记和系主任一起参加党政联席会,有利于党政联动、院系联动、师生联动。”院长叶义成,曾担任过学院党委书记,对此认同。
  学院经费有限,不能“撒胡椒面”,要集中财力投入认证的专业;各类评优评先,打破“论资排辈”,按业绩大小和对学院的贡献度来……这些容易产生矛盾和误解的事情,都在会上充分交流,院系形成共识,减少了内耗。
  “每个人的想法不可能完全一致,大家在会上充分交流。但是,定下来的事,大家要抓好落实、互相补位。”叶院长在会上经常强调,学院重大事情和重要工作的推进更快了。
  拿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资环学院的目标之一。2019年初,院系领导经过分析,认为周志辉老师长期与企业合作,专利转化也做得好,有实力冲击。但是,系主任反馈,周老师平时比较忙,对整理报奖材料和拿奖没有信心。
  分管科研工作的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军找到周志辉,鼓励他:“什么事都要敢想敢做,才有可能成功。提早准备,一定要报。”之后的每周党政联席会上,系里都要汇报周志辉报奖工作的进展情况。材料提交前,叶院长亲自审阅报奖材料,提出不少修改建议。
  得知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周志辉兴奋地来到学院表示感谢:“是学院和系里的鼓励,是大家‘推’着我,才拿到了这个奖。”
  2020年底,安全工程专业要进行认证。而早在年初,学院和系里就开始准备。每周,在党政联席会上,安全工程系主任都要汇报专业认证的工作进展。2020年疫情期间,会议在线上召开;4月份一解禁,马上转为线下会议,院系领导戴着口罩,隔着位置坐,每人手边放着消毒液,研究如何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九月份开学后,安全工程系要进行实验室改造。在会上,叶院长问:“十多间实验室改造,工作很艰苦,谁牵头?”“我来负责。”系支部书记主动挑担子。水电改造、设备安装,他整天守在现场,每天忙得灰头土脸。
  叶院长带着院领导到现场查看,“这个安装不规范”“那个线头露在了外面”。批评完了,他转头对李晓敏说:“李书记,我刚才又批评他们了,你去安抚安抚。”
  李书记找到系书记,轻声地劝慰:“院长是着急,希望你们把专业特色都亮出来,顺利通过专业认证,专业能够发展得更好。”系书记理解了学院的良苦用心,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实验室改造工作中。
  专家入校前一周,由于防疫工作需要,现场考查转为“线上”。学院上下炸了锅!这是学校第一次网上认证,只有一周时间,直播设备、出镜人、讲解稿……样样从零准备。资环学院马上召开党政联席会,部署每位院领导带一个组,分工分头准备。
  院领导和系里老师一起,每天从早上忙到晚上,中午一起吃盒饭,观看录制的视频。大家第一次看后,直摇头,“不行,不行!”有的讲着讲着,后背对着镜头了,有的讲解时动作幅度太大,有的普通话不标准,还有的语速太快。
  十几个师生录制了三天,人人都快成了“专业主播”,终于录制好满意的视频。专业认证顺利通过了,系主任开玩笑地说:“我们在锤炼中成长了。”
  为了更好地畅通院系信息,资环学院的院领导每人联系一个系,院领导和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党组织关系都放在系里。“大家参加系里的支部活动时,能够听到系里的意见,及时解决系里的问题。”李晓敏介绍这样做的好处。
  事实证明,院系多渠道的上下联动,增进了院系之间的交流和理解,统一了思想和行动,促进了工作上的支持和执行,提高了学院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细化院系考核指标,人人肩上有任务
  “学院像个池子,不要总想着从池子里舀水,而要想着多放水进去,把学院池子的水装满。”叶院长在全院教职工会上,多次语重心长地说。
  2018年,资环学院重新制定了考核指标,把六大块都量化了,分解到每个系。每个人都有量化的指标,包括基本指标、亮点指标、社会服务指标。老师们从事教学科研、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当班主任、承担系里工作等都计入其中。
  征求意见时,几个系都提出“降低考核指标”。“考核指标要踮起脚够得着,才有意义。”叶院长说,考核是“指挥棒”,就是要鼓励每个人各尽所能、取长补短,实现从“人人等事做”到“人人找事做”再到“人人抢事做”的转变。
  学院每位分管领导也领到了自己的“任务清单”。副院长刘涛亲自挂帅,带领青年教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落实研究生教育教学规范化管理;副院长冯涛狠抓专业认证工作,学院4个符合认证条件的专业有3个通过考查,最后1个专业认证申请已受理;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军指导老师们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副书记李胤制定学生工作“三引导、三融合”路径,争创“优良学风学院”;行政副院长张榜生想尽一切办法,确保实验室安全……
  考核指标细化了,还要引导人人肯挑重担。资环学院要求“人人申报国家基金项目”。过了50岁的陈勇教授认为,“青年基金,我的年龄过了拿不了;面上基金,竞争激烈我拿不到。做这些无用功,不如多搞搞项目。”
  得知他的想法,叶院长严厉地对他说:“所有人都要写基金,你是教授还不写?你必须带头写。”说了好几次,陈勇躲不过去,只得答应“好好好,我试试。”
  2019年寒假过后,陈勇递交了项目申请书。没想到,竟然中了面上项目。老师们纷纷表示祝贺,他不好意思地说:“要不是被学院‘逼’着搞,我绝对不会写。”
  “把工作当事业,在不同的岗位发挥不同的作用。”叶院长勉励每位教职工,“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为学院争亮点。”资环学院对专业建设、对学院发展做出贡献的教职工,在评优评先评职称时,在同等条件下都优先考虑。
  老教师们动起来了,年轻人更不甘落后。今年寒假,资环学院的QQ群里一直很热闹。科研秘书每天催,“快写基金申报书,写完给韩教授看。”韩军在群里热心地回应:“只要拿出本子,我都给看。”春节期间,他每天在办公室,帮忙修改项目书,连续看了几十本。
  刚刚结束申报的教学成果奖,资环学院本来预计报2项,结果一问,竟然报了3项,“老师们的主动性越来越强了!”叶院长感到很欣慰。
  学院发展好了,人人都是受益者。资环学院2020年六项获评优秀,全院教职工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学校给老师个人的绩效奖励,学院全部发给了老师。
  人人像爱家一样爱学院
  资环学院的老师们都知道,只要不出差,每天都能在学院见到叶院长。
  “学院是教职工们的家,每个人要像爱家一样爱学院。”叶院长常常说。他的眼里全是事,走进学院,抬头看见有块墙砖似乎松动了,他会马上吩咐找人来修补;遇见某某老师,他笑着迎上去打招呼,然后就开始“推”工作,“抓紧时间写本本啊。”“报奖的材料准备得怎样啦?”
  受叶院长耳濡目染,李晓敏书记也成了“事儿妈”。每次进学院,她都会条件反射似的格外警醒。闻到刺鼻的味道,就赶紧一个一个房间地排查;听到刺耳的声音,就马上找声源处,检查哪里是不是出了问题?
  学院的教职工们也深受影响。每学期放假前,每个系的实验员都主动例行到每个实验室检查安全;每学期开学前,到每间实验室启动每个设备,试试是否完好,保证师生的安全。上周,学生们搬运大型设备,把学院门口的台阶撞了个豁口,系主任马上联系人来修补。学院研究生工作室的空间无法横向扩展,老师们想办法,往纵向空间延展,把物品向上摆放,“硬是挤出了几平方米。”
  资环学院新生录取的调剂比例在全校第一,学生专业思想很不稳定,全院上下齐抓共管。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学术大咖张一敏教授亲自上阵;新生专业介绍,毕业于世界50强名校的系支部书记登台讲;新生心理健康课,李胤副书记把专业思想稳定工作融入教学中;新生有想转专业的,班主任、辅导员、系主任轮番分析利弊,引导学生全面了解专业优势。
  这三年,资环学院转专业率大幅下降,学生们对专业前景充满了自信。
  学院领导们工作冲在前,年底评优却个个谦让,主张向基层倾斜。2019年,学院把评优指标分配给系里后,发现差了一个优秀指标。学院第一次拿到“优良学风学院”,本来推荐党委副书记李胤评优。 “不能让系里拿出指标。”他主动让了出来。2020年,资环学院再次拿到优良学风学院,而且是全校工科类学院唯一获优的。叶院长说:“这次的优秀,应该‘还’给李书记了。”
  回首“十三五”,资环学院拿到了国家科技奖、获批了国家重大研项目、完成了3个专业认证、入选了两个国家一流专业……成绩格外亮眼。展望“十四五”,他们提出,力争获批环境工程博士点、学科评估向A冲击……
  资环学院的良好发展势头,学院内外有目共睹。有其他学院的老师开玩笑地说:“资环学院总是不声不响地把事情全部做好了。”(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 程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