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作纪实
2021-03-15 11:14:00
作者: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名单。文华学院有五个专业在此名单中出现,更有信息学部"通信工程"专业自2019年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后,再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据悉,文华学院是2020年全省唯一获批国家级建设点的民办高校。对此,文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主任卢益民告诉我们,这一切得益于长期不断的工作累积。
  文华学院坚持探索应用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对此,文华学院董事会在2015年制定了"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高峰计划",并且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和人力。而文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作为计划的重要一环,更是秉承了自强不息,脚踏实地的精神,在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这也是文华学院多年来"个性化教育探索"和"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教育成果的优秀体现。
  据了解,文华学院长期以来注重学生个性化教育,努力打造特色教育。在这样的发展大方向下,通讯工程专业在结合了自身发展的需求下,制定了明确目标。于是,选择立足于"武汉o中国光谷",面向5G通信和人工智能产业热点,设置了"5G技术应用与开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与开发"和"移动互联终端技术及应用"三个特色专业方向。与此同时,该专业十分重视校企合作,并与中兴通讯、中软国际、烽火科技等知名企业达成合作共赢关系,建有17个实验室和多个实训、创新创业基地。坚定"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为文华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和更多的锻炼机会。
  卢益民主任说道:"本专业的优秀教师团队也是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决定性力量之一。"据了解,文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具有高业务水平的教师团队。其中有楚天学者1人,教授4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人。
  在优秀团队的带领下,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等纵向课题10多项,承接横向课题10余项,科研经费400多万,发表SC1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在教师的优秀教育和指导下,文华学院的学生不断进取,学生考研录取率常年维持在16%以上,多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大赛"等,屡获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卢益民主任表示,在这些工作项目和比赛中,师生间的团结努力尤其令他感动。面对困难时,师生间互相鼓励,加强自信心和凝聚力,共同克服困难,并且逐步增强自身实力。
  作为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陈永康明显感受到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很高兴可以在特色的专业教育下,一步一步挖掘自身潜力。同样是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的黄骞表示:"当初选择通信工程,完全没想到这个方面(通信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突然入选到这个让我感觉好惊讶,也感到好骄傲。"
  在最后,我们不得不再次强调卢益民主任反复提及的"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件事"。这不单单是文华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稳步前进,不断突破自我的关键。也是文华学院传递给每一个学子的精神内涵。(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康宁 张丹 张欣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