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
2021-03-09 16:20:00
作者:
  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兴则民族兴。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聚焦教育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通过电视、报纸、手机等方式收听收看了两会盛况,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畅谈对教育改革发展成就的评价和期待。
  纪委副书记、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主任任晓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是今后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教育面临的时代主题和目标任务,我们身为教育工作者倍感自豪。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院推进“双高”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学院纪委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政治监督,不断优化日常监督,以“清廉船院”建设为抓手,积极协助院党委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为营造风清气正和平安健康的校园环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推进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工业中心老师卢闪闪谈到,总书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和青年教师倍感使命担当,特别是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教师,更加关注“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培养顶尖技能人才”等热门话题,同时让我们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黄政认为,李克强总理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整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我们应结合学院的“双高计划”建设,有效地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融入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之中,特别应该加强和明确“美、劳”方面的方案。应该积极推进产业学院建设,创新产教整合、校企合作方式。积极与相关企业开发X证书,为推进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提供更多方案,为国家海洋战略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培养合格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建筑工程与设计学院工程管理教研室主任周岚谈到,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作为一个老师,要在平凡的岗位上,牢记初心和使命。
  商务贸易学院老师龚娅玲说到,今年两会教育话题中最关注就业问题、在线教育和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将达909万人,再创新高。但疫情防控常态化、2020年尚未就业人员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等,让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添挑战。学院可以借鉴各地人大代表提议: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培养多样化技能,就业服务中心也应对接好企业的用工需求与学生的求职需求;鼓励大学生回原籍本村任职,从事基层党建、服务管理、村务监督、发展集体经济等工作;鼓励和支持更多师范类毕业生到乡村任教。此外,经历了2020年的停课不停学后,在线教育成为教育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教育”“在线教育”“教育信息化”等热词,频频出现在多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教育“新基建”,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信息网络为基础,建设面向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体系。我们作为高职院校,也要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开展大规模在线教育提供坚实基础。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老师余超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思政课教师,我将在第一时间把“两会”精神融入教学、带入课堂、涌入学生心田,特别是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我们的大学生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打通立德树人“最后一公里”中勇担育人使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公共课部老师吕熠认为,作为公共课部体育教师,要在课程中推进体育课改革,丰富学生的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们的体育获得感。同时,向学生灌输体育锻炼身体,铸造性格,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体育的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刘英谈到,作为职业院校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倍受鼓舞,定当做好教师,正如总书记所期待和要求的,“要执着于教师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辅导员马宏娟说到,两会期间各地代表针对教育界存在的种种问题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设性意见,比如针对师范院校的特殊性构建师范院校教育评估体系、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振兴乡村、家校社协同教育、教育惩戒新规实施划清教师用“戒尺”边界和红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在线教育市场监管、师德师风建设等。这些宝贵建议如春日暖风将利于我国“十四五”教育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教育改革更进一步,给教育工作者指明奋斗方向,给人民群众以信心,助力我国教育健康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于雨晴认为,“育才造士,国之根本”,作为一名学生辅导员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我们不仅要关注“两会”,更要成为“两会”精神的宣传者。教育新使命,教育新征程,我们辅导员要结合“三全育人”的总要求,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本职岗位,倾心育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19521周诗城谈到,在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明确了教育的核心要义及其目标。在我看来,教育就是要引导大家朝正向成长,要让学生们朝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最终才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是多元化教育的极其重要的一个步伐。
  机械工程学院数控技术专业18126班张烜荣认为,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注重性别差异教育”以及“建议毕业生体检档案建立共享机制”,这三条建议都是切实的以人民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真正地做到了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这虽是小小的举动,却意味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意味着“两会”作为社会讲坛的地位正越来越清晰,意味着党和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不断地深化。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船舶工程技术2018级李灞表示,作为一名船舶专业的学子,我能深刻感觉到教育改革带来的优势,对于即将步入工作的自己,看到了自己所学的船舶工程技术专业为国家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等优势。我很期待在毕业后能将自己所学贡献到国家的建设中。相信在未来,我国能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人才,我国的教育事业会蓬勃发展,更上一层台阶!
  计算机信息技术学院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专业19751班胡啸说到,两会提到,要进一步推进岗位成才和职业教育的双元制继续教育模式,大规模提升劳动力的学历水平和专业技能。在我的身边有许多学长学姐们升本、考研,也有许多工作后的学长学姐们参加成人高考进入大学继续学习,我们深知新时代的到来更需要无数的具有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为国效力。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只有日日新,在校努力提升个人技能水平,才能抓住时代给的机会,才能更好的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