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在守正创新中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
2021-01-20 10:36:00
作者:
在守正创新中培养应用型设计人才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任家永的课程改革之路
  近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通过层层选拔和比拼,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任家永获得三等奖。2015年来校至今,讲授《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课程五个学期之余,任家永锐意改革,创新教学方法,将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忱根植在教学实践中。 
  黑板革命,守正创新
  一门课程,一堂课,教学设计及创新的目的是什么?在任家永看来,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动起来,手动、眼动、脑动。可是在信息技术和资源、平台等高度发达的今天,怎样才能打造出高频互动的课堂呢?深入调研后,任家永发现有不少课堂过度依赖电教设备,忽略了板书的重要性。课堂教学方法单一,学生只能"呆望"着投影仪上的PPT"走马观花"式学习,课堂混乱,学生能够学到的知识较少。而《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在手绘教学中,由于作图的特殊性,部分课程内容和章节需要大量借助板书进行教学,而非单纯的通过幻灯片进行图片展示。
图为任家永在课堂上进行板书绘制
  "一来可以拉近师生距离,同学们通过观看板书方法和步骤,可以更加详细、直观地掌握知识点,思维跟着板书走,只有看懂了,才会愿意继续学。"任家永在一次次尝试中发现,老师边画边讲,可以牢牢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当老师在黑板上完成一幅设计图的时候,从侧面也可以反映教师的教学水平,也能对同学们学习态度及思想转变提升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为了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任家永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积极鼓励同事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以纸为板",进行步骤演示与讲解,在直播中与同学们加强互动。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任家永不仅保持了传统理论讲解,板书演示,他还根据学生的学习需求进行改革。在充分了解了学生的课程基础水平后,他发现同学们急需一套较为详细的制图原理、绘图方法的讲解与演示。因此,在教学中,他常常带着投影展示台进教室,将课件中原计划用来当做参考展示的图片改为展示台现场示范,还原真实作图或工作场景,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帮助学生理解知识点与应用。
  少讲多练,短讲常练
  在与学生磨合的过程中,任家永发现学生在面对长时间的课堂讲解下,很难集中精力跟随老师的思路开展学习,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也不尽如人意。在充分考察艺术类教学及学习的特点,与团队同事多方研讨后,任家永摸索出了"一少一多,一短一'常'"的教学方法。即在教学改革中坚持"少讲多练,短讲常练"。
  《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自2016年开设课程以来,一学期的授课时长一度达到96学时,"战线"长,教学任务重,需考核的知识与技能点比较多。如何分配教学内容,厘清核心知识点,重点讲解与实践演练有效结合......探索一套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啃"完"消化"课本知识,是该课程教学的关键。
  不论是理论知识,还是案例分析,任家永总会在课前提醒自己和同事们坚持少讲精讲,把控课堂节奏,教学演练分步实施,留足时间让学生随堂练习。课后经常与同学们交流,鼓励大家及时反馈课本问题,积极参与课堂研讨,让同学们真正动起来。"'少讲多练,短讲常练'不仅在《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教学中小有成效,还被专业实践课、电脑软件课等课程老师广泛采纳。"团队成员环境设计教研室周芬副教授欣慰地说。
  近年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围绕"诗画校园、生态花园"的魅力校园建设目标,扎根校园开展了多个项目建设,任家永主持和参与了多个建设项目的设计工作。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多的专业实践机会,他从学校在建的项目中挑选出难度适宜、紧扣专业知识的工程,组织学生进行手绘方案设计。将课本知识变成实训实践,去"情景化"教学。
  手机变"助教","搅动"课堂
  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学生对手机产生依赖,就连上课也时常忍不住偷偷拿出手机。如何治理学生上课玩手机现象?任家永认为,"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
  为了激发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的兴趣,上好《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这门课,任家永花了不少心思。每堂课前,他都会将课本章节里的常规或通识知识、图片资料等预先梳理出来,在课堂上以问题的形式抛出,引导同学们带着问题展开学习。"在绘制居住空间卧室效果图的时候,床的类型及其尺寸都有哪些?""常用的绘图工具有哪些?""马克笔上色的步骤有哪些?"......遇到回答不上来的问题,他还会耐心地鼓励同学们借助手机上网。"只有自己动手查询并进行总结后,才能留下深刻印象。"任家永经常与同事们交流经验,"要让课堂'低头族'们自觉戒掉偷玩手机行为,真正成为学习的主角。"
  "从没有哪个老师会允许我们上课用手机的,很新鲜。以前上课遇到提问环节,我们都不敢吱声,更不敢抬头看老师,现在课堂上就能上网查阅学习,我们与老师的交流更主动、更积极了。2019 级环境设计专业黄文康说。
  自实施课堂改革以来,任家永讲授的《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课程先后获得校级核心课程立项,被评为"一师一品、一课一优"课程,该门课程教案还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学文件二等奖等荣誉。而此次获得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是该校备战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校级选拔出色作品。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春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