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突破!武汉纺织大学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1-01-18 10:21:00
作者:
  日前,科技部批准武汉纺织大学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标志着武汉纺织大学在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历史突破,将对武汉纺织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及下一步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在武汉纺织大学2010年获批的“湖北省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校内优质资源组建而成。实验室自建设以来,紧紧围绕纺织产业链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和国家重要需求,以原创性突破为引领,瞄准行业前沿,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重,凝练了纤维结构和性能、纺织品加工新理论与新方法、纺织加工新装备与信息化等三个研究方向。形成了一支高水平领军人才领衔挂帅的科研队伍;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20余项,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重大项目;同时,为服务国防和国家重大战略,承担了“天问1号”火星探测器的弹性隔热部件、“织物版”月面国旗等一批军民融合项目,为国家和湖北省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该实验室的正式获批,既是对武汉纺织大学科研团队在纺织领域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的鞭策和鼓励。按照“省部共建、以省为主”的管理运行原则,在建设运行期内,湖北省政府将每年为实验室提供专项经费支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将优先支持实验室发展;湖北省科技厅将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给予优先立项支持,在实验室团队建设、高端人才引进、领军人才培养和科研条件建设方面给予重点保障。
  下一步,学校将坚持高标准建设目标,进一步凝练发展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和实验条件建设,加强开放合作,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建立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努力把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区域内组织和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来源:武汉纺织大学科技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