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出炉
2021-01-11 10:23:00
作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关键一年。为集中梳理和展现一年来学校具有重大影响的新闻事件,更好地激发广大师生和校友爱校知校巨大热情,凝聚兴校荣校磅礴力量,湖北工业大学开展了“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过初步遴选、网络投票、学校审定,现将“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十大新闻”发布如下:

1.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学校师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学校广大师生众志成城,积极战疫,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抗疫的湖工大担当、湖工大力量,抗疫系列报道在校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1)喀麦隆籍青年教师彼得亮相央视新闻频道

疫情发生之后,湖北工业大学喀麦隆籍青年教师彼得毅然选择留守武汉、坚守校园。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他每天背着20多斤重的消毒液,为国际学生宿舍片区进行将近3个小时的日常消杀。此外还和另外两名中国老师主动承担起500多名留校国际学生的生活保障,担任在校留学生的24小时在线“心理辅导员”等工作。彼得的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央广国际、中国网、中国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的报道。

(2)秦媛媛等5名师生参与重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系列报道

我国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2019-COV)疫苗(以下简称“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湖北工业大学秦媛媛、黎红羽两名大学生接受了一期新冠疫苗注射,许志强、刘佳、邓炜奕3名师生接受了二期新冠疫苗注射,用实际行动助力疫苗研发。

(3)黄拥军同志被授予“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黄拥军同志坚守抗疫一线,和其他两名老师24小时轮流值班,为留校的国际学生随时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确保了学生“无一例感染、无一例疑似”。在9月21日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黄拥军同志被授予“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学校400名教职工主动请缨参与储备隔离点建设

2月,学校接到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通知,准备1000个房间作为储备隔离点。近400名教职工主动请缨,奋战两日,整理宿舍千余间,完成储备隔离点建设,在规定的时间内移交武昌区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

(5)全校两万学生开启“战疫共鸣”线上主题班会分享抗疫感受

3月14日至3月24日期间,湖北工业大学深入开展云端思政课:《战“疫”共鸣》主题班会。全校近两万名师生、605个本科班级,围绕“抗疫事迹感受”“疫情对专业学习启示”“新时代劳动精神”“湖工大精神”与“危险防控意识”等话题进行讨论,分享战疫感悟和体会。

(6)学校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系列报道

27636b41-fcce-48fe-b403-4c1b8ece880b

5月,学校将疫情防控作为生动的思政工作教材,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分“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三个环节,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全校25个二级党组织共36530名师生51112人次参加。在此基础上,学校引导师生讲好“湖工大战疫故事”,征集、遴选师生、校友战疫故事186篇,汇编出版了《湖北工业大学师生抗疫故事讲述录》。

 

2.学校6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0月3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湖北工业大学6门课程名列其中,分别为《中华文化通识教程》《创意思维》《商务英语笔译》《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高校智慧建筑节能管理仿真实验》《注射用细辛脑冻干粉针剂的生产》。

 

3.学校工程科学、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前百分之一

5月14日,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公布的数据显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百分之一;9月10日科睿唯安公布数据显示,湖北工业大学新增农业科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百分之一,是继首个工程科学上榜后的又一个学科领域突破,排名上升了35个位次,刷新了学校学科水平的新高度。

 

4.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科技成果首场云推介湖北工业大学专场活动成功举办

 

5月17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联百校转千果"科惠行动2020高校成果云推介首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专场在淘宝、斗鱼、长江云3大平台直播,湖北工业大学近400项绿色科技成果吸引521073人观看,12项重点推介成果累计有177人(企业)认领,意向金额达1.76亿元。

 

5.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在各类科技学术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

(1)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全国赛和省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9月13日,在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湖北工业大学6个参赛项目全部荣获金奖,其中高教主赛道4项金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2项金奖。11月17日至20日,在全国总决赛现场赛中,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童亚拉教授指导的《让老百姓过上“干净”的日子——整治城乡人居污染环境的领跑者》项目团队获得银奖,其他5个参赛项目获得铜奖,学校首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全国仅29所高校获此殊荣。

(2)“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12月1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评选结果揭晓。湖北工业大学入围国赛的6件作品全部获奖,计金奖1项,银奖3项,铜奖2项,并首次捧得全国决赛“优胜杯”,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3)全国大学生、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多项大奖

在2020“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湖北工业大学本科生获国家一等奖2项、国家二等奖3项;同时获省一等奖7项,省二等奖6项,省三等奖5项。在“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成功提交参赛论文18项,这是湖北工业大学研究生第6次斩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殊荣。

 

6.青年教师华倩在第五届全国青教赛中斩获一等奖

在11月举行的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华倩以第二名的好成绩斩获思政组一等奖,取得了湖北工业大学在全国青教赛中的历史性突破。

 

7.贺行洋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专项立项

4月,湖北工业大学贺行洋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申报的“大宗工业固废协同制备低成本胶凝材料及应用技术”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立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8.唐景峰/陈兴珍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国际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发表

https://www.hbut.edu.cn/__local/9/5D/B6/264D8845AC40F68AB1D77D83E2F_AF65A927_CF23.png

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国家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唐景峰/陈兴珍课题组在细胞自噬调控、癌症发生与分子耐药机制方面研究取得重要新进展。7月29日在肿瘤学国际权威期刊Molecular Cancer《分子癌症》发表胰腺癌一线治疗药物---吉西他滨耐药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9月25日在生物自噬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utophagy《自噬》发表细胞自噬起始与调控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以上研究为胰腺癌创新药物的研制提供了新的重要理论依据。

 

9.学校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湖北省属高校唯一

QQ图片20210108092326.jpg

8月初,国家留学基金委公布2020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第二批资助项目名单,湖北工业大学“地方高校‘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学科’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批立项,这也是湖北省属高校唯一获批项目。

 

10.学校举行首届十佳大学生评选系列报道

12月15日,湖北工业大学首届“十佳大学生”颁奖典礼暨育人故事分享会举行。经个人申报、学院推荐、学校初评、终评,卡地尔丁·艾合买提、史梓潭、朱金宏、张璐璐、陈昱、易寒香、袁治航、雷宇、廖雨婷、熊厚博等10名同学获评首届“十佳大学生”称号。(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