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在湖北大学成立!
2020-12-30 16:17:00
作者:
  12月26日,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暨长江生态文化研讨会在湖北大学召开,由湖北大学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牵头组建的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宣告成立。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长江水利委员会、汉江师范学院、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贵州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陕西林业生态研究院、河海大学、西南林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学者40余人,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主持。
  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由六个省市的相关单位共同发起,将实现优势互补与协同创新,共同推动长江文化研究。在协作体成员单位中,还将建立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地方分院,目前重庆、贵州、陕西、江汉分院的建设已基本就绪。
  蒋涛表示,长江大保护是党中央既定国策,而长江文化保护与传承是其中的重要任务之一。湖北大学作为长江边的大学,有义务也有能力担当起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任。此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履行湖北大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的重要举措。成立的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是中国第一个长江多流域的科研协作体,涵盖了陕西、重庆、贵州、云南、江苏、湖北等省市,既能够发挥本流域段文化研究和保护传承的优势,又能共同推进长江文化研究的创新,尤其是聚焦长江生态文化研究。
  湖北大学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晓云表示,长江文化博大精深,要做好长江文化研究,一方面要深入研究长江文化不同流域段的地域特征,另一方面也要把握长江文化的整体特征,这样才能深刻认识长江文化的内涵。而目前长江文化的整体内涵研究仍然较为薄弱,有较大的研究拓展空间。要做好这一点,就必须实现各流域地区的协同攻关,将地域研究的优势转化为整体研究优势。与此同时,要做好长江文化研究应该从不同的侧面入手。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体成立以后,将侧重于长江流域水文化、森林文化和流域社会发展的研究工作,深入研究长江水文化的内涵、特征、传承、运用和建设,丰富长江文化研究和传承发展的内涵。
  中国水利文协水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华水文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靳怀堾,陕西林业集团生态环境设计研究院院长薛祺,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馆长杨邦德,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吴成国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研讨会上举行了《水历史和水文明研究》集刊首发式。该集刊是中国第一本聚焦于水历史和水文明研究的集刊,用中英文同时刊发中外学者原创性论文。集刊由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主办,郑晓云教授主编。
  会议还就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讨论研究。代表们一致认为,应首先对长江水文化的内涵、传承及运用进行深入研究,早出成果。(来源:湖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