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2020-12-29 18:52:00
作者:
  作为高等教育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大学英语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以教育部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为指导,按照"分类指导、因材施教、提高教学效果"的指导思想,全面实施大学英语分级教学。随着科技发展使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也为学院对传统英语教学模式改革思路带来了启发。通过以信息化为主导,,依托网络环境,将现场教学活动和网络平台教学活动有机结合,实现线上、线下双向教学,从而形成高效、个性的混合型模式,成为该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发展方向和打造大学英语金课的重要路径。通过微视频教学、师生在线互动等方式,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互动式课堂,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内动力,突破传统课堂的时间、空间限制,使信息交流更加及时,知识能够更快被内化吸收,极大地提高了英语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效率。为全面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打下了坚实基础。
  依托"互联网+",转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
  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进入大学英语教学实践后,如何协调在线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的关系,优化协同教学效果变得意义重大。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以PBL项目式外语教学理念为指导,致力于提高学生信息化时代所需要的语言综合技能,包括沟通、思辨、创新与合作等能力,探索融合了在线自主学习和课堂教学的混合教学模式,实现大学英语课程结构的升级和教学质量的提升。大学英语教学构建了基于互联网的交互体系,采取"多元互动"交互式教学模式,实现了平台、教师、学生和学习资源四大元素的联动。教师与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双主体,在课内、课外以及在线开放平台的三维环境中进行"师生--生生--生机"之间的英语学习活动。
  1.创设学习环境,拓展教学时空
  大学英语建立了在线课程资源,包括师生交互、视频答疑、在线考试、公共资源等模块。其中"公共资源"模块包括教学文件、教学录像、作业测试、拓展资源等,展示了学生的语用能力、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素养。优质丰富的立体化课程资源库实现了师生不受时空限制进行教与学的目标。
  2.重塑师生角色,转型相互关系
  教师与学生的角色转型和关系重构构成了大学英语教学新模式。在教学组织和实践中,教师利用在线平台发布学习资源及任务,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师生实时监控,及时沟通,做到师生、生生、人机互动。学生从传统的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向主动的、合作的、交流的学习者,实现了英语应用能力的提高和创新思维的锻造。
  3.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
  应用型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使他们今后能运用英语有效地交际及思辨。因此,大学英语在教学设计上践行了多元互动教学模式,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与在线开放教学的关系,加速学习资源库建设,创造条件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内部动机。
  多元互动,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思路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根据大学英语分级教学的实际,采用"多元互动"交互式教学模式,强调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重新规划,形成一套有效的在线开放语言类课程教育教学模式及评价体系。
  1.开课前分析
  开课前分析包括教师对自身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能力和大学英语学科知识的现状进行分析,以及对学习者、教学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环境等进行分析,结合《大学英语》的培养目标和学习者特点,制定有校本特色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等。
  2.在线活动设计
  教师在线活动主要包括根据开课前分析所确定的教学计划、主题内容和知识类型,于学生开始在线学习之前,对各教学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并根据课程的培养目标和学习者的特点,分配学习任务、划分学习小组、制定评价标准等。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教师还需进行在线答疑与指导。
  3.课堂活动设计
  教师根据主题内容以及学生线上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基于项目的探究式课堂教学或基于问题的讨论式课堂教学。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在线学习情况,对教学重难点进行梳理强化;或让学生以报告、辩论、比赛等形式展示课前任务的成果;或组织学生开展相关问题的讨论和深化;或通过简单测评监管学生的学习状态。
  4.多元评价设计
  大学英语教学注重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形成性评价包括线上参与情况和课堂参与情况:线上部分包括视频学习情况、作业及测试完成情况、论坛与讨论组的参与情况等;课堂部分包括课堂作业与测试、课堂讨论、课堂展示等活动的参与情况。终结性评价包括本课程的线上结课测试和校本课程考试。
  加强建设,打造大学英语一流课程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学英语课程从2005年开始建设,2006年获批"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完成了校级精品课程的建设。2014-2015年完成了"武生院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研究"校本课题。2015年获批"校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同年获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项目--"微课辅助环境下的《大学英语》精品课",均于 2017年完成了项目建设。2018年,《大学英语》课程获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
  大学英语教学紧跟时代,不断深入进行教学改革,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1.教学行为的交融性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等交织为互动的一体,使教学内容真实化和情景化,充分训练了学生听、说、读、写、译等技能,促使学生全方位地感受、判断、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
  2.教学环境的开放性
  在线开放教学形式赋予了学生更大的学习主动权和自主权。学生不受时空的限制,通过即时沟通工具对学习任务进行讨论,交流研究成果。这种开放的学习环境能有效地发挥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学生个性化的发展。
  3.师生关系的平等性
  大学英语教学倡导建立一种平等的师生互动关系。教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和经验,鼓励和培养学生自主探索、互动协作和实践创新的精神,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情景,让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学习要求,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式,积极主动地参与整个教学过程。
  4.评价体系的多元性
  多元评价体系是大学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促进学生有效地参与在线自主学习英语的过程,既是教师获取教学信息反馈、改进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又是学生调整学习策略、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手段,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和协作精神。
  通过加强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形成了一支学习型、研究型的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多年来,该教学团队在各类教学比赛中名列前茅,硕果累累。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湖北赛区一等奖、国家级优秀奖;第一届全国外语微课教学比赛获湖北赛区三等奖;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获二等奖、三等奖;首届全国教师微课视频制作技术大赛一等奖,在学校微课教学竞赛获二等奖、教学成果创新奖特等奖。团队教师多次获评为学校"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研究,主持教科研项目2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7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周芳 辛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