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建设国家二级博物馆纪实!
2020-12-25 18:59:00
作者:
逸夫博物馆全景
  "科学家能够模拟出遥远月球上的土壤,我觉得非常神奇。我以后要好好学习,当一位科学家,探索宇宙奥秘。"近日,参观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模拟月壤及陨石展后,光谷一小五年级学生夏云飞激动地表示。
  就在刚刚不久,逸夫博物馆被中国博物馆协会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为湖北省高校中首个获此称号的高校博物馆,这既是对逸夫博物馆发挥陈列展览与科普文化服务功能的肯定,更是对博物馆未来建设的鞭策和激励。
  多年来,逸夫博物馆紧密围绕学校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办学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立足学校、面向社会,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广泛传播地学知识,大力弘扬地学文化,精心打造地学特色育人平台,讲好地大故事,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以及系列特色展览,获得了系列重要奖项,博物馆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传承优秀地学基因 讲述沧桑地球故事
  逸夫博物馆前身可以追溯到1957年11月7日成立的北京地质学院陈列馆,1982年武汉地质学院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1987年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物馆,2003年更名为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
  逸夫博物馆位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区校园南侧,坐落在风光旖旎的武汉市东湖之滨、南望山麓。博物馆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陈列展示面积5千余平方米,博物馆主要展出矿物、岩石、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其藏品乃是由几代地质学者、本校师生自上个世纪以来在各种艰苦的野外环境下采集、积累起来的,也包括了校友和国际友人等捐赠的标本、以及部分购置的标本。目前馆藏各类地质标本4万余件,其中自然界罕见的珍品3千余件,如著名的黑龙江满洲龙、和平永川龙、鹦鹉嘴龙等恐龙骨架化石,以及各种珍贵的矿物、宝玉石、化石标本等。
  逸夫博物馆是首家被认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高校博物馆,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古生物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国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武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
  走进逸夫博物馆,即可看到,地球奥秘展厅、生命起源与进化展厅、矿物岩石展厅、珠宝玉石展厅、矿产资源展厅和张和捐赠展厅等6个常设展厅,以及《自然瑰宝大地奇珍--矿物化石精品展》,为广大观众徐徐打开了地球46亿年沧桑巨变的宏伟画卷、地球生命38亿年进化的历史长廊,展示了精美绝伦的珠宝玉石世界、五光十色的矿物岩石天地以及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地下宝藏。同时,也为观众讲述了人类与大自然和谐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告诉大家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
  积极挖掘地学特色 树立文化服务品牌
  为打造学校靓丽的文化名片,更好地为广大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服务,近年来,逸夫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精心维护展陈设施,丰富藏品库存,改善软硬件服务条件,创新开展科普活动,积极挖掘地学特色,仅2017年以来,逸夫博物馆就举办了《李四光--我国科技界的一面光辉旗帜》《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专题展览》《矿物的彩虹世界》《中国特色矿物精品展》《自然瑰宝大地奇珍--矿物化石精品展》《嫦娥五号模拟月壤及陨石展》等特色展览。
  新冠疫情发生后,逸夫博物馆党员同志第一时间加入学校应急值班队、学校督导巡逻队和封控突击队,积极联系社会对校医院的物质捐赠,工作人员积极报名参加校内和校外社区志愿者。博物馆率先出台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免费一年的参观政策,积极响应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援鄂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实行五年免费政策,并提供系列贴心服务。
  2017年以来,博物馆先后获得2019年全国科普日先进单位、2017武汉"十大博物馆"、武汉旅游知名品牌、武汉市卫生先进单位,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评学校优秀处级单位,荣获首届"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国际大赛最佳组织奖、中国古生物科普工作十大进展荣誉奖、第四届科普场馆科学教育项目展评二等奖,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优胜奖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创新"网上科普" 积极打造"线上服务"
  近年来,逸夫博物馆积极利用互联网媒介,不断推进数字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线上展览和科普活动,打造了"博物循声""让石头说话--沉睡已久的化石"等线上服务品牌,以满足公众参观和学习的需要。上线以来,逸夫博物馆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的访问量超过100万人次。
  疫情期间,逸夫博物馆暂停开放后,立即组织力量开发了线上博物馆数字全景展馆以及"中国特色矿物精品数字展""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地大人-7+2登山科考"等线上专题展览,开设了"宅家学科普""宅家逛博物馆-馆藏精品巡展"等科普栏目,推出了一系列好听好看好玩的线上科普作品和科普小视频,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联合开展线上"战疫"活动,联合发起全国地学博物馆联盟"自然科普"上线,联合主办湖北省第51个世界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启动仪式与系列科普活动,开展了线上"保护地球"主题讲座、线下科普作品创作比赛等,做到闭馆不闭展,服务不离线。
  2020年9月3日开放以来,逸夫博物馆启动了2020年洪山区"全国科普日"活动,开展了国家扶贫日地学科普进竹山活动,举办了《嫦娥五号模拟月壤及陨石展》,以及《月球探秘》《上九天揽月谈笑凯歌还》《九天揽月﹒筑梦苍穹--揭秘嫦娥五号的故事》3场科普讲座。截止12月25日,共接待游客约12万人次。四年来,年均接待观众约30万人次。
  挖掘展教功能 文化科普育人成效显著
  为大力弘扬地学文化,逸夫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充分挖掘展教功能,专注地学文化传播,博物馆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北省首批"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武汉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教学基地",湖北省2018年度校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博物馆成为社会知名的品牌科普育人基地。
  逸夫博物馆以社会公众为主体,积极探索服务领域。自2017年以来,策划主办《地球科普大讲堂》70余期,开设科普教室"达尔文实验站",研发系列研学课程,制作"地质藏品背后的故事"MOOC课程,出版"让石头说话"系列科普图书,开展"博物故事"系列宣传,形成"科技英才"科普实践活动、"博物馆奇妙夜"、地质科普亲子游、地球科普夏令营等科普品牌。博物馆积极开展系列科普巡展活动,在中小学、社区、企业等开办近200场科普巡展,观众达20万余人;博物馆还积极开展科普扶贫活动,今年10月17日,走进竹山县茂华中学,以科普助力扶贫,为中学生们奉献了一场丰富的地学科普盛宴;逸夫博物馆承办湖北省第48个、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2018国土资源科普教育基地业务培训,联合举办中国(武汉)地学科普教育国际论坛、中国自然教育大会、第六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参加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世界博物馆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科普活动,社会反响强烈。
  逸夫博物馆还每年承担新生入学教育、新进职工入职培训、校友返校、国际青年学者地大论坛、学校重要客人等接待服务工作。除疫情影响外,年均接待校内观众2万多人次,成为广大师生、校友的重要精神家园。
  博物馆积极培养志愿者队伍,每年有110名以上的校内外志愿者在团队讲解、大型活动、科普巡展和研学活动中提供志愿服务,年均志愿者服务时间总数超过2000小时。同时,逸夫博物馆将商品服务部交由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管理,为大学生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四年来,逸夫博物馆获评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优秀育人项目特等奖、国土资源部博物馆育人联盟特等奖、"武汉市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示范单位",志愿者荣获省部级、湖北省、武汉市各类科普讲解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获评湖北省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员等,是校内外高度认可的地学特色文化育人阵地。
  面向未来,逸夫博物馆将不忘初心,响应科普事业的时代呼唤,服务地方经济文化事业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不断丰富馆藏资源,拓展地学文化普及格局,强化对内外展示服务,坚守地学特色文化育人阵地,迈出新步伐。(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徐燕 彭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