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教师走进乡村宣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21 15:24:00
作者:
  走进田间地头、百姓家中……12月18日,湖北大学党委副书记侯勇带领学校8位"百马宣讲行动"成员,走进"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湖北省咸宁市向阳湖镇,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以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的形式同时进行,紧扣全会主题,回应群众关切,深入推动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千家万户,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300余名党员群众聆听了报告。
  紧扣全会主题 全面系统阐释 
  在向阳湖镇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熊友华教授以《凝聚新发展共识 书写新发展奇迹》为主题,为150余名党员群众作宣讲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从科学擘画新发展蓝图、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新发展规划、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发展奇迹五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和阐述。熊友华教授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是适应新形势的科学谋划,是引领新时代的科学架构,是顺应新期待的温暖回应。
  在绿山村第二分会场,湖大哲学学院汤德森博士就《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宣讲和座谈。他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以社会领域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方平教授作了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报告。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我们取得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这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我们要在"十四五"时期再接再厉、一鼓作气,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为重要抓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回应群众关切 推动乡村振兴
  在宣讲过程中,宣讲队成员围绕党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教育发展等进行了重点阐释,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强国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要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宝塔村第一分会场,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业华教授为党员群众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文化强国建设的论述和部署,指出我们要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做到"四个着力",即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着力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努力在"十四五"时期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湖大党委宣传部刘靖君教授带来《高度重视文化建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主题报告。他强调,要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要求新部署,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带动乡村文明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为乡村文明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清洁家园活动,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人居环境;加强基础文化设施建设,着力提高群众科学文化素质;加强制度建设,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党建示范引领,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在广东畈村第三分会场,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涂用凯副教授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题,围绕涉农问题进行深入解读。他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形势下,农业压舱石作用凸显。要让"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不缺粮、装好粮,必须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在农业经济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深化农村改革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的高品质生活需要。
  在凤凰小学报告厅第四分会场,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杨海军副教授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为题进行宣讲。他提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关键在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谈到农村教育事业,他认为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
  宣讲深入人心 凝聚奋进力量
  湖北大学专家教授的宣讲激情澎湃、幽默生动,现场气氛活跃,感染鼓舞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阳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伟表示,湖北大学专家结合农业农村和农民实际,语言精炼、理论精深、解读精准,我们听了以后颇受启发,对我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任务,把工作落到实处,为高质量发展增加强劲动力。"
  宣讲过程中,侯勇还代表湖北大学党委开展了系列访贫问苦活动,为贫困户和老党员送上"把日子越过越好"的祝福和"锦囊"。"百马"宣讲队负责人、湖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芳教授还为当地党员群众送上了编订配套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册》。
  侯勇指出,本次宣讲是湖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重要指示而开展的一次理论阐释活动,解读具有权威、内容凸显重点、理论体现深度、情怀富有温度,对于助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新时代的美好蓝图激励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凝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合力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黄金金 鲜文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