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省31所高校机械类专家教授共商新工科建设
2020-12-17 13:23:00
作者:
  12月12日,2020新工科建设论坛暨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年会(第十四届湖北省机械工程学科院长会)在湖北荆州长江大学召开,来自包括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31所高校的院长、专家教授、相关企业负责人及长江大学师生100多人,以"新机遇·新挑战:升级、改造、融合"为主题,针对机械类专业新工科建设开展研讨。
  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工作委员会理事长、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龚发云,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朱永平,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大学副校长周思柱出席会议并致辞。
  "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驱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对传统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调整,新产业变革需要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会上,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书亭、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周斌、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王兴东、武汉东湖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盛步云等专家教授围绕"新机遇,新挑战"下的新工科建设,特别是课程思政、传统机械类专业改革、智能制造等新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研讨交流。
  企业如何服务于新工科建设?中石化四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应杰,方源智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唐冬冬和武汉兴和云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鸿等参会企业代表就产学研合作服务高校专业改革和人才培养等话题提供了不同的思路。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院长曾良才和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张道德主持了当天的学术报告会。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长江大学承办。据介绍,我国教育部2017年初提出"新工科"计划,这是基于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国际竞争新形势、人才全面能力培养新要求而提出的我国工程教育改革方向。"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和"北京指南"等系列纲领性文件的推出,为下一步的工程教育创新指明了方向。此次年会的召开将进一步交流思想,凝练共识,推进新工科建设。(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赵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