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学子获评2019“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2020-12-14 13:54:00
作者:
  近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揭晓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名单,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模具与设计专业1802班陈澳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工作自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青春自强 刚健勇毅”是2019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推报活动主题,推报工作重点关注家庭经济贫困学生以及在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参与社会实践、热心志愿服务、弘扬网上文明等方面有优秀事迹,在当代大学生中能够起到榜样作用的青年学生。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推报活动,广大高校师生积极响应,寻访青年榜样,弘扬自强精神,在社会上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经基层推荐、组织评定等环节,最终产生确定“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获得者10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2190名。
  陈澳事迹介绍:
  陈澳是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模具1802班学生,来自黄冈市蕲春县的偏远山村,父母均是农民,主要收入来自家里的几亩地,母亲身体不好,父亲外出务工。身为偏远乡村出生长大的孩子,从小便深知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也更加明白唯自强不息,学有专长,才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精练机械本领,创新设计夺冠
  在村里,他真切的感受到机械给繁重的农务带来的便捷,高中时选择了学习机电技术应用专业。高考那年看到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更让他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个又一个的国之重器和“中国奇迹”更是奋斗出来的。大学时他坚定的选择了被称为“工业之母”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入学第一课专业老师介绍了设计者联盟团队,他开始有里机械创新设计的梦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设计软件的熟练应用是必备技能。由于课堂上学习设计时间有限,陈澳利用课外时间专研软件应用,自学了RHINO、Keyshot和3Dmax等多个软件。经过半年的学习,陈澳和团队其他成员开始了家用运动康复器械设计项目。其中陈澳为项目负责人的“手指康复器”第一代产品获得2019年全国3D大赛精英联赛湖北赛区“二等奖”。在设计实物化的过程中,经历了10余次大型设计调整;为使产品更小,更是经历了20余次优化;为使产品更轻,全面采用高分子材料,3D打印制作零件,再精准装配,也十分考验技能。陈澳在高中有过三年的钳工学习基础,但在产品调试过程中还是反复地经历了失误和失败,促使他耐下心来再学习再提高。在学校里做项目,除了上课之外,每天重复着在实验室—寝室两点一线的生活,一边优化设计,一边练速度,练精准度。
  反复试验的设计作品2.0版本在2019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省赛中虽获一等奖,却与特等奖失之交臂,未能进入全国总决赛。但陈澳并未放弃,带领团队共同努力,通过网络人气奖的通道进入到全国总决赛。为了全力备赛,他每天第一个离开宿舍,遇到技术障碍时,彻夜检索资料,力求突破解决问题,并将解决方案与团队分享,数不清的夜晚回到宿舍已是清晨。终于,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成功逆袭,获得“国赛一等奖”。
  精研智能净化,助力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期间,在黄冈家中的陈澳得知学校宿舍被征用为康复驿站时,既开心能参与抗疫,又难过疫情形势的严峻,心始终被疫情深深地牵动着,于是更加关注疫情防控中设备的研发应用,期望能学以致用磨练专业技能。在2月底,注意到医护人员消毒是通过手持消毒液互相喷洒,费时费力无法保障效果且存在接触风险时,他萌生出设计一款无接触式、便捷高效的消毒设备的想法,立即得到老师的支持。设计小组当天就组建完成,从调研、草图到结构设计、建模等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时间就是生命,为了更快的完成设计,小组成员每天都只休息4、5个小时,终于在10天内完成了“无接触式智能净化舱”设计方案。设计得到学校和外界的一致肯定,随后学院不遗余力的投入并利用武汉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平台实现产品的制造。经过2个多月日以继夜的制造、安装、调试设备,最终在5月底,“净化舱”在学校创业学院投入使用,先后在武汉广播电视台、武汉教育电视台、武汉经视和人民网视频app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被相继报道。在学校2020届毕业生返校时,“净化舱”为战疫助力。
  精晋科技转化,逐梦创新制造
  作为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一名接受工匠精神熏陶的学子,他坚持以创新为魂,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换,实现创新价值,目前已参与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共3项。一如校训所言,厚德尚能。老师们厚德笃行尚能致业的匠师精神鼓舞着他,自强,是努力向上,勇敢追梦;自强,是脚踏实地,百折不挠;自强,是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目前他正努力提高知识应用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同时他将继续加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等多种能力。未来重任在肩,他希望能通过专升本学习继续奋战在机械创新设计的道路上,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昂扬姿态,向更高目标奋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邓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