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举行“红枫树下”故事分享会,传递正能量!
2020-12-14 13:35:00
作者:

12月10日下午,为诠释红枫精神,讲好文华故事,文华学院于博学楼五楼报告厅召开“红枫树下”故事分享会。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党委书记郑畅,常务副校长刘太林等校领导,以及各学部、机关各部处负责人与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分享会。学工处处长刘璐担任主持人。

故事会第一位讲述人是来自2017级广告学专业的兰德文同学,他以“红枫,让我见识到天地有多大”为题,讲述了他自2018年进入新视听工作室后积极号召同级学子参与宣传片拍摄拍摄,最终共同协作完成许多重要项目。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他被推荐到《丰收中国》摄制组,跟随摄制组辗转内蒙古、宁夏和新疆三地拍摄纪录片,从组内的“小透明”成为可以独当一面的辅助机位负责人。

 

2017级广告学专业的兰德文同学

2016级市场营销(专)专业的余自强入校时,一直以“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这句话当作自己前行的目标,已经毕业的他再次回到母校,分享了属于他的文华故事——从大一时定下考研目标、不畏艰难、埋头苦读,到如今成功考上武汉纺织大学的研究生。他的立志故事告诉大家:人处于默默奋斗的状态,精神就会从琐碎的生活中得到升华。

2016级市场营销(专)专业的余自强同学

经管学部辅导员汪婧老师刚刚在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中获得二等奖。她分享了与少数民族学生发生的故事,她说道:“走进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后,我深刻感受到少数民族同胞们的友好与热情,让我开始结合‘个性化教育’思想构建少数民族学生培养教育体系。”求学路上,愿与少数民族同学携手同行。

 

经管学部辅导员汪婧老师

信息学部辅导员刘健也是刚刚在湖北省高校辅导员育人故事分享会中获得一等奖。他分享了一个与“点亮梦想”相关的感人故事。作为辅导员,刘健许多年来兢兢业业,陪伴、鼓励、帮助学生,其中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陶亦然是湖北省首个盲人高考考生,在进入文华后,他在刘健等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属于他的一片光明。陶亦然成绩名列前茅、屡获奖项,并获得国家专利一项。刘健认为尽力尽心的帮助陶亦然,就是体现文华学院一直确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核心教育理念。

 

信息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刘健老师

经管学部教师崔春莹分享了他帮助学生探讨学术,从事科研的文华故事。在他的帮助下,李静同学登上了国际会议的讲坛。这正是说明文华学子在个性化教育环境下,有能力、有勇气钻研学术,积极探索,追求卓越。

 

经管学部崔春莹老师

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的陈英杰,在校期间成绩优异,表现突出,2019年随文华学院“田家炳”基金会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恩施利川野茶小学进行公益支教。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获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1项;参与“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湖北省金奖,代表湖北省参加国赛;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湖北省三等奖;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红色逐梦之旅赛道表现优异,获湖北省铜奖……陈英杰在个性化教育的浸润下,实现个人的成长和突破,在追逐公益创新的梦想引领下,践行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2017级工程管理专业的陈英杰

红枫树下,城建学部教师廖朱玮阐述了他与个性化教育下的不解之缘,他分享了自己从文华学生到文华老师角色的变化经历。在这其中,廖朱玮见证了学校规模由小到大、实力由弱到强,教学软硬件不断提升,并在这个大环境中脚踏实地,与文华学院共同进步。

 

城建学部廖朱玮老师

人文学部中文系主任谭邦和讲述了帮助一位孤儿学生求学的故事。老教授用自己的行为生动切实地诠释了文华学院个性化教育理念,让每一位学生在这里找到自己发展的空间。谭老师细致入微帮助她在完成文华学院的专业学习后,又鼓励她报考研究生,当分数出来后,谭老师又精心构思为其写了一封推荐信,使其顺利进入高校继续深造,老教授爱才惜才,倾心为学生在校园传为佳话。

人文学部中文系主任谭邦和老师

校长刘献君听完学生与老师的故事后,深有感触地说,自己是含着眼泪听完了大家的故事,为他们点赞。接着他讲述了文华红枫精神形成的故事,“傲立寒霜,红烁如火;厚积薄发,独树一帜”是文华红枫精神。它是如何形成的呢?他从培育红枫、融入文化、创建品牌和凝练精神四个方面全面具体地讲述了红枫精神的形成过程。从2003年吴文刚董事长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考察看到红枫,到2008年学校从加拿大购回了300株红枫,种植在图书馆前马路的两侧,至今,校园内的红枫已达一万多株,占地290亩。

校长刘献君

自2014年开始创办的“红枫文化节”,更是让红枫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融入了校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与文华人的精神追求,同时也让文华红枫成为武汉市一道靓丽的风光。刘献君说道:“红枫既是文华的名片,更是文华的品牌;而红枫精神也彰显了文华人的勇气、柔情、气势以及尊重生命个体自由、践行个性化教育的特色。红枫精神彰显了文华人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勇气;气势恢宏、温柔美丽的柔情;历经磨砺、厚积薄发的气势;尊重生命个体自由、践行个性化教育的特色。文华的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达到了高度统一,践行红枫精神需要文华全体师生共同努力。

党委书记郑畅

最后,党委书记郑畅讲话,她说今天的故事会非常吸引人,感动人,“诠释文华精神,分享红枫故事”这个形式非常好。讲好身边的故事,用师生故事、中国故事、正能量的故事感染广大学生,引领广大师生,提高思政素质,升华思想境界,这就是我们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后我们还要讲好更多更好地“红枫树下的故事”。

据悉,文华学院在今年红枫文化节期间,组织开展“红枫树下”故事征集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广大师生积极踊跃参与,共征集到师生校友发来的故事四百余篇。(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翁颖琳 实习记者 付轶凡 李炫昱/文 摄影:童玲、王承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