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古琴演奏进课堂 弘扬非遗文化!
2020-12-14 10:45:00
作者:
  11月25日晚,文华学院骨干教师陈思中为介绍非物质文化,在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选修课上弹奏古琴,引起学生广泛关注及好评。
  陈思中老师作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古琴文化研究所所长,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也与记者对非遗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我们的工作任务就是将传统文化进校园的研究与应用做好。文华学院的传统文化进校园是传承式研究,所以我们必须把这个进校园的工作在课堂上进行推进。只有让学生们先接受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学好了,他们才会宣传,把非遗文化一代代的传下去。"
  而古琴入课堂正是陈老师为了宣传非遗想出的办法。这样的奇招使非遗文化中的古琴知音文化真正进入学生们的视野中,让大学生也能够了解到这种文化。相比之前刻板生硬的教学方式,这样趣味化的课堂也是被深深地吸引和震撼了同学们。20级通信工程四班张泽晓说:"对于这堂课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老师调整呼吸,平心静气的弹琴,我似乎感受到了古代文化的灿烂,很佩服老师文化知识的深厚。"
  而这样的方式能够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并不流于表面,更能够达到传承文化的目的。"因为能够更近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看到、听到、感受到传统文化,不在局限于书本上那硬生生的文字与图片,陈老师的课堂让我记忆深刻。"20级土木工程熊子博说道。(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许晓垚 肖燕 胡瑞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