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参选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展演!
2020-12-14 10:41:00
作者:
  12月10日,湖北省第七届大学生艺术节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演活动在中南民族大学光谷美术馆举行,在全省高校127件艺术实践工作坊中,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禾美-艺术实践工作坊被选中参加国展备战展演。本次布展充分展示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大学生的艺术风貌及向上的校园文化特质。当天上午湖北省教育厅相关领导莅临参观。
  本次艺术节由国家教育部组织,湖北省教育厅举办,中南民族大学和湖北大学联合承办,主题是"奋斗、创新、奉献",以举办优秀文艺节目、优秀美术作品、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以及高校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为主要内容,优秀艺术实践工作坊要求选取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校园、艺术与生活、艺术与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之一作为参选内容。
  据悉,该校艺术实践工作坊围绕乡村建设开展工作,主要内容是对京山蒋家大堰村落环境改造和农产品增值设计,通过挖掘当地乡村特色产品桥米,进行相关延伸产品的开发,同时传承《桥米的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乡村建设的关注和参与乡村发展的热情。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校布展中设有展示区、互动区、体验区,互动区有桥米制作的糕点、米浆、米酒、米汁等食品,可以品尝;另外一边展示的是农产品包装设计盒以及湖北乡村蒋家大堰村环境改造规划图,并用实践视频和立牌的形式为过往的人介绍《桥米的传说》非遗传承和美丽乡村。
  工作坊学生在互动区为参观者现场解说,我们在包装设计中融入了绘画和掐丝彩砂传统工艺技法,可以在米袋上用我们配送的绘画材料包进行填色,可以在米酒和米茶的容器上进行掐丝彩砂上制作。她表示,这里展示的包装都是我们学生参与进行设计和制作的。
  据该校信息与工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赵丹介绍,禾美·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的开展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工作坊的成员,分别来自建筑设计、建设工程管理、移动互联技术应用、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等专业师生共20多人,大家从1个月前就着手整理材料,按照个人特长,分工合作。"这次参展的24个工作坊,仅有两所高职高专院校入选,而我校能有幸成为其中一所,感觉十分荣幸"她笑着说。
  同时她表示,以此次展演为契机,充分将高职教育和乡村建设相结合,融合多个专业进行交流学习,将美育融入到艺术实践中,可以有效实现学生美学素养的培养,促进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同时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的发展。
  最后,赵丹副院长告诉记者,工作坊承接的京山蒋家大堰村环境改造项目受该村村委对团队的邀请,在校外指导专家和蒋家大堰村委的协助下,工作坊师生进行了实地勘察,制定出凸显桥米之乡文化的设计方案和模型建构沙盘、模拟演示展现设计理念。工作坊起名"禾美"是因为禾是禾苗,寓意生命和希望,又音同"和",寓意着美丽乡村建设中人们的生活更加和和美美。选择乡村建设作为工作坊的方向是希望能让更多的有志青年看到、感受到乡村的文化和魅力,能够打动他们回到乡村进行建设,发扬乡村文化,让更多的人看到乡村的美。(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陆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