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思政课有创意:通过演讲锻炼学生综合素养!
2020-12-11 11:13:00
作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眼中的最美逆行者是这样的……”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举办了一场特别的“历行品行修养,书写灿烂人生”演讲比赛。从全校各学院3000多名新生中挑选出的决赛选手,围绕“青春”“梦想” “未来”“疫情”“祖国”等主题,展开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演讲,尽显蓬勃朝气。

  作为比赛的组织者和指导老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夏欣对学生的精彩表现感到欣慰:两年来对6000多名学生开展的思政课改革与通识教育改革的融合实践终于看到了成效。从不敢开口到在舞台上大方自信展示,学生们的思想水平和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
  6000份学生演讲资料记录老师的良苦用心
  记者在夏欣老师办公室看到,一份图文并茂的电子文档记载了历届演讲比赛中优秀学生的精彩瞬间。夏欣介绍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每年在全校开展演讲比赛,前几届是学生自主报名,虽然每个班级报名都很踊跃,但是全校参与的总共100多人。“这只能让少数学生得到锻炼,还远远不够。”
  为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同时以思政课为切入点,打造具有华夏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必修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上下了一番功夫。课程教学上进行小组合作、快问快答、对立辩论、弹幕发言等创新模式,注重知识的系统性、平衡性、普及性和趣味性,并重点围绕学生的素质能力建设,设置了一项特别的实践教学环节:要求每位学生在大学期间必须有一次以上上台演讲的机会,并为每个学生留下影像资料,从19届学生中开始实行。目前已有两届学生6000余人接受了课堂专业的训练。在夏欣办公室的电脑里,6000多个学生的影像资料占据了整整10G 的空间。
  从结巴、忘词、紧张到自信大方展示 学生的收获不止一点
  经过初选与复试的激烈角逐,今年有十九位同学登上了决赛舞台。电信1205班的何泽华是今年比赛的冠军。舞台上,他一身迷彩着装,以自己的经历为中心,声情并茂地讲述“人生的色彩”。他说道,刚开始上台很紧张,结巴忘词的事经常发生,尤其是比赛前期感到很焦虑,但是经过多次训练和老师的指导,已经克服上台的胆怯。作为退伍军人,讲到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军营经历时,他明显感到渐入佳境。他表示,参加班级演讲和比赛的经历,不仅提高了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抗压能力,还增强了理想信念、思想品德、人生价值等方面的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伦芳教表示,学校近几年开展的“历练品行修养,书写灿烂人生”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是思政课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有效形式。学生们的精彩演讲,既是一场比赛,也是该课程改革的成果展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鼓励各学院充分利用自身教学平台,以课程为切入点开展通识教育课程改革。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改革,充分将思想育人、通识教育、锻炼“五会”能力相结合,训练和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素质,逐步打造具有华夏特色的通识教育优质课程,现已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杨芷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