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刘康凤:为学生心灵注入阳光
2020-12-09 17:03:00
作者:
  周一下午,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刚上完课的刘康凤老师忧心忡忡地走进辅导员办公室,找到任课班级辅导员老师来了解班上几位同学的情况,细心的她发现上课时班级有个孩子总是一个人默默坐在角落低着头,不与人交流。
  刘老师性格温和,细心体贴,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爱和独到的工作方法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关怀的灵魂。
  她走近学生身边,走到了学生心里。
  从记住每一个学生开始
  刘老师力求能叫出所带班级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尽可能用各种方法强化记忆,比如:找辅导员索取学生入学登记表,通过了解更多的信息来帮助记忆;亲自发放作业本,递上作业本时利用对作业完成情况来增进对同学的了解等。因为有心记住每一位同学的名字,许多学生毕业多年后刘老师依然记得。不久前刘老师看到一张照片立刻就认出照片中的男孩是07级的徐保全同学,虽然过去的10年刘老师与这位同学没见过一次面,没联系过一次。
  关注学生课业之外的精彩
  虽然只是一名专业课老师,除了专业课,刘老师善于从另一角度了解并欣赏学生。
  本班学生校内的各种活动,只要刘老师知道并在校,一般都会参与其中或去现场当观众。得知班级的两位藏族同学参加了学校篮球赛,她午饭都没吃,一直守着观战并拍下视频,晚上剪辑之后,第二天跟同学们分享精彩瞬间,还借此鼓励同学们校园"追星",追本班明星、经管明星以及武交明星,劝导大家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融进丰富的大学生活中。
  理解、尊重并适时激励学生
  刘老师力求做到理解差异尊重学生,她告诉同学们同学之间要相互理解和包容,让三年的大学时光成为人生最美好的记忆。
  一个担任班级学委的17级女生升本后给刘老师留言说--要是一开始就在本科院校读书,可能我会更自卑,在武交的三年,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感谢武交,让我遇见一个好老师,让我遇见您。
  重点关注困境中的学生
  刘老师能走进困境中学生的心里并与他们顺畅地交流,也许与自己曾经对抗失眠的经历有关。她很了解失眠对一个人精神的巨大打击,因而特别想去帮助他们。刘老师会邀请困境中的同学来到办公室,倾听他们的经历和遭遇,安慰开导他们不必感到焦虑不安,并鼓励引导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同时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这些同学更多的关注。刘老师会约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和学生一起散散步、陪学生聊聊最近的情况,有时也会在没课的时候陪学生去医院,并和学生分享自己的助眠方法,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学习和生活。
  对自己的教学抱以极大的热情
  身为一名专任教师,刘老师除了备课付出极大心力外,也很看重学生的课堂表现,学生们上去写黑板,刘老师会在下面拍照,并分享到班级群里。课程结束前刘老师会将照片加上文字编辑成PPT或视频,播放给同学们观看。有一次,一个同学直接告诉刘老师"看哭了"。
  将自己的教学以图文并茂加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发表在QQ空间日志,是刘老师与学生的另一种交流方式,它不仅让当事学生感受到学习生活的美好,还影响着毕业多年的学生,当他们回忆大学生活的美好之时,也给现实生活增添了一丝甜味。
  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刘老师以爱为帆,以心做桨,满腔热血倾注,为学生心灵注入阳光。(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朱亚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