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师谢曼丽:一招一式向着美丽前行!
2020-11-20 11:09:00
作者:
  “站姿、蹲姿、坐姿,我们今天一项项地来练习与校正”“1、2、3,走起来”“站立的时候要注意自己的仪态,面部表情,好,对着镜子调整”,阳光倾泻的冬日午后,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形体房里,礼仪社团的指导老师谢曼丽正在细致地指导同学们坐立行的一招一式。
  礼仪社团青春俏丽的女孩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穿上制服,优雅端庄,气质出尘。“在礼仪社团,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以前单纯地认为浓妆艳抹就是美,在这里,老师教会了我们礼仪的风范,要从言行举止、目光、面容、妆容、搭配等各方面去提升自己,一步步走向真正的美丽,自己变得有魅力”,礼仪社团的新任社长刘新越欣喜于自己在这里的蜕变。
  前不久被央视新闻栏目报道的武汉站客运二班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雪菲说,自己的学习成长找到心仪的工作都跟礼仪社团密不可分。王雪菲说,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大家找工作都没有往年顺利,她也是如此。但还是鼓足勇气去自己心仪的武汉站参加面试。“一起来参加面试的人员都很优秀,盘正条顺气质好,说实话当时我自己都没有把握。真的是后来才艺展示环节的礼仪操救了我,让我脱颖而出。”王雪菲坦言,面试的前半段自己的分数并不高,后来才艺展示礼仪操表现吸引了评委们的眼球,得了高分,最终让自己成功的收到了武汉站的offer。
  王雪菲说,自己是在2019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礼仪大赛的时候,跟着谢曼丽老师学习的礼仪操。“当时从礼仪队被挑选出来参加礼仪大赛,谢老师每天指导我们,在炎炎夏日,同学们都放暑假了,谢老师带着我们在形体房每日训练,才有了最后的成果,那次礼仪大赛我们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王雪菲回忆起这段经历,觉得在礼仪社学到的东西不仅让自己学到了知识,赢得了奖杯,还助自己找到了工作,最重要的是这段经历和内在的变化是会影响终身的。“加入礼仪社很幸运,遇到了谢老师这样的素质导师很感恩。”
  毕业后进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攻读本科的柯思怡说起礼仪社团,满是不舍。“在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三年的大学生活无比充实,在礼仪队期间,与社团的同学们参加过大大小小40余场活动,同时也参加了国家级省级等比赛,极大地锻炼了自己。”柯思怡说,正是这些训练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有幸在实习的酒店为姚明先生进行礼仪接待,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感谢谢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与陪伴,言传身教,教给了我们受用一生的知识。”
  “足容重,手容恭,目容端,口容止,声容静,头容直,气容肃,立容德,色容庄……”
  与形体房遥遥相对的高铁乘务班级的课堂上,全班同学们正襟危坐地朗读着《礼记·玉藻》中的“九容”。“这是中国传统礼仪的规范,涉及到了我们言行举止的各个方面。现在我来给大家示范一下”,朗读完毕,礼仪课专业教师谢曼丽为大家详细讲解九容的具体意义。
  走路时脚步要稳重、手在无事可做时要端庄握住、眼睛目不斜视观察事物时要专注、嘴巴除饮食说话以外的时间不要乱动……一些日常生活中未曾注意到的细节,在谢曼丽讲解的时候,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都会不自觉地调整自己的仪容。
  “我们都可喜欢上谢老师的礼仪课了,她总是为我们带来我们所不知道的全新的知识,而这些知识与生活都密切相关,还能指导我们一言一行,甚至对我们以后找工作都有很好的影响。”余春泉同学说,上礼仪课时,全班同学的状态都很好。
  余春泉觉得自己很幸运,既是谢曼丽老师上专业礼仪课的班级成员,又是谢曼丽老师指导的礼仪社团的成员。这样可以让他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充分融合,既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又有实践认知的学习,融会贯通后学习成效更明显。
  同余春泉一样幸运的还有袁宗杰、郭秋红、曾雅琴,“既学习专业知识又与实践融会贯通,这样的学习很有意义。”(中国教育在线 校园记者:马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