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学子获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一等奖
2020-11-05 11:05:00
作者:

    在刚刚闭幕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中,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五组作品经过选拔入围国赛,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优胜奖3项。武汉科技大学获“支持学会工作杰出贡献奖”。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仓储起重机”,获得一等奖的项目是由机械学院别十寒团队创作的“动梁式起重机”,获得二等奖的项目是由杨志文团队创作的“Y型智能仓储起重机”。其他团队创作的“智能搬运工起重机”“夹持式插取起重机”和“仓储式行走搬运起重机”等3个项目获得优胜奖。

    动梁式起重机由两个叉臂作为抓取手爪,稳定抓取运输,效率高、精度高。搭载麦克纳姆轮的底盘更赋予小车全方位平顺控制能力,实现高效工作。

    机工卓越1801班的陈岳鹏介绍,团队七月份接到赛题,开始进行可实现功能的方案筛选和机构的选择,确定方案后,即刻进行建模和装配。这学期开学后,采购车体电机等材料,进行实物装配和电控程序调试。训练时,因对电控程序不够熟悉,调试时发现上升和前进丝杠速度过慢,选用的单片机程序难以实现加速,最终选取插取式的爪子,减少了一个丝杠的动作,实现了丝杠滑台运动时间上的缩减。“起重机大赛锻炼了我们的理论设计能力和实物动手能力,也综合运用了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陈岳鹏说。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的系列专业大赛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入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 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熊博 易章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