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020-11-05 10:09:00
作者:

为了进一步提高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筑牢“心防”安全墙,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心理特点和需要,本学期开学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重视心理排查筛查工作,及时发现早预防。开学初,根据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特点,心理中心制作新学期学生返校复学后心理状态调查问卷,针对18级和19级学生开展调查,对收集到的6675份调查问卷进行分析形成报告,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以便更加有针对性的为学生提供教育引导和服务工作。同时,在18级、19级和20级三个年级中开展了一次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排查和心理测评工作,针对排查和测评中发现的问题,精准研判巧帮扶,从实践教育活动到专题知识培训,从团体辅导活动到个体心理咨询,满足学生不同的心理需要。

图一.png

图1 心理测评现场

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10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中心围绕“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这一主题,于101012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文华广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发放心理知识折页、宣传资料,为有心理困扰的同学开展现场答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师生自觉弘扬抗疫精神,更加重视自我的身心健康,逐渐形成“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图二.png

图2 精神卫生日宣传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充分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特点,心理中心积极打破往年同学们到心理中心实地参观的常规做法,开展了“抖音看中心”的直播和小范围实地参观相结合。直播中同学们一边观看心理中心的各个功能室,一边在直播中与主播进行互动答疑,此举也是我校心理中心在自媒体背景下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一种探索。通过宣传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学校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爱,更让学生知晓如遇到心理困扰可以积极求助。

图三.png

图3 抖音直播

图四.png

图4 现场参观

悦心坊活动精彩纷呈,愉悦心情助力成长生命如花,我们用心灵去感悟。青春如歌,我们一起边走边唱。岁月静好,我们陪你慢慢成长。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心理中心从心理调查问卷了解到,学生还存在些许不适,为丰富学生的日常生活,积极的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管理模式,心理中心开学以来展了悦心坊菜单式的学生系列团体心理活动,其中包含读书会、花艺心灵成长、黏土制作、棋类博弈、音乐唱吧以及观看心理电影等。截止目前为止,咸宁职业技术学院悦心坊活动已开展18期,同学们参与度高,活动效果明显。

图五.png

图5 悦心坊活动

图六.png

图6 悦心坊活动

接下来,心理中心还会继续通过心理主题班会、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心理素质拓展活动和校园心理剧比赛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帮助学生提升心理素养,进一步筑牢“心防”安全墙,护航学生心健康。(来源:咸宁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焦晓飞 摄影:焦晓飞 审核:边素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