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证促教!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半年获批专利18项!
2020-11-04 12:16:00
作者:
  “《对生》这样拍行不行?拍摄角度有没有准确还原作品的结构和特色?”
  “俯视图的角度有点问题,下面的面不应该被拍到,再换一个角度试试。”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教学楼南805,艺术学院产品设计教师工作室,刘静、刘昊老师正将学生设计的一件件精美的木艺、陶艺、皮具及金属工艺作品从顶、底、左、右、前、后六面拍摄成一张张漂亮的产品模型六视图,并最终完善成立体效果图。半年后,经专利申请,这些优秀的设计方案从图纸到产品开模、实物制作,将转化成一张张被授权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城市陷入停摆又重启逐渐复苏。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艺术学院师生一刻也没有停止教学科研的脚步,在上半年度申报获批三类专利共18项。据统计,2017-2019三个年度,学院共申报专利78项,占学校三年专利总数的55%。
  近年来,艺术学院始终坚持“艺术(设计)作品创作是学院立院之本”的思想,推行“设计、制作、专利、竞赛”一脉相连的教学模式,在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的基础上于四个专业积极推行课程改革,开展项目式教学,项目化教学比例达60%以上。以作品形式考核为依据,课程结束时学生出版作品集,举办作品展并依托专业技能竞赛参赛,成功将优秀设计作品申请外观专利。
  17级产品专业毕业生吴海洋,现任湖州凯达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师。大学期间在“设计、制作、专利、竞赛”一脉相连的教学模式培养下,从大一下学期被选入产品设计工作室进行项目式教学训练,在校期间申请了专利3项,多次参加中包联大赛、大广赛等专业技能竞赛并获奖,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能,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实习期经学院推荐,被湖州凯达包装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一眼相中并录用为助理设计师。不到一年,吴海洋迅速成长为公司设计骨干,负责公司纸品创意拼接设计领域研发设计,作品多次在当地文创设计大赛获奖。
  吴海洋说:“大学三年的专业学习让我觉得产品设计的过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通过设计作品一步步由概念到设计图纸再变成实物,并通过专利授权,强调设计的独立和原创性。让我们在校期间就感受到设计师对自己作品的尊重,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这种认知对毕业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是非常关键的。”
  产品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刘静和教研室团队在不断的实践尝试中,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学生完成一个优秀的产品设计作品,参加比赛不一定每一个都获奖。但是,较好的设计方式、作品可以使用专利申请的方式,来提升自身的水平。学生通过专利的申请获取授权,同样可以很好的去提升学习积极性,再加上积极正向的引导,就会形成较好的专业认知,从而提升自身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发明创造能力,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产品艺术设计作为艺术学院试点专业,开展“产品设计+产品实物模型制作+产品实物模型国家专利申报+参与产品设计竞赛”递进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在几年不断的完善发展中,将设计学交叉学科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发展。
  学生以一课一展一集(作品集)替代考试、考察大作业;以实物模型促国家专利申报;用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产品参加各项高规格的产品设计赛事。近三年师生在中包联大赛获奖75项,在2018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评选中,学院学子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学子同台竞选,最终,产品艺术设计专业14产品(1)班学生陈雨婷、雷雅媛、易晓仙的外观专利--餐盘(听涛)(ZL 2016 3 0641818.1)获得二等奖,14产品(1)班学生朱元清独立设计完成的外观专利--茶壶(易韵)(ZL 2016 3 0641358.2)获得三等奖。在此次评选出的192项获奖成果中,只有3所高职院校的5个项目入选,而我校就占了2个,而且二等奖是唯一一个获奖的高职院校。
  艺术学院院长徐火球表示,艺术设计作品是教师和学生的立身之本,是学生培养的根基所在。学院在多年“书、证、赛、产”融通的课程体系探索中,将进一步明确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目标,促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企业实际需求对接,积极开展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促进专利成果转化和产品市场化。以证促教、以赛促教、以产促教。
(来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文/张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