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职业导师助学生精准前行!
2020-11-03 11:58:00
作者:
  “没想到学校还有职业导师,这样就不用担心自己未来的就业了。”
  “方老师,其实我选择专业时也考虑到了未来发展方向,但却不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努力!”
  ……
  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院20级机器人(1)班寝室,几个学生围在方健老师身边,认真聆听着老师的解答。在智能制造学院,还有很多像方健老师一样的职业导师,通过各种方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企业经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职业导师助我树立航向定目标
  “刚开始随大流选择了这个专业,也没深入设想十年后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是梁巍老师的指导让我开始对自己的未来做了深入思考,渐渐有了前进的方向!”20级智能控制(1)班胡进雄说。
  自开学以来,智能制造学院新生班的职业导师们通过班级见面会、主题团日活动、课间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指导学生,梁巍老师便是其中一个。“初入大学,相信很多同学对未来都很迷茫,这时候帮助同学们找准努力的方向,尽快确定职业目标非常重要。”
  为了让学生对专业的职业方向有所了解,梁巍老师利用各种空闲时间组织班上同学观看《大国工匠》《大国重器》等视频,并结合学院优秀学生案例分享及自身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专业知识与丰富经验,为同学们指明努力的方向。
  “我给自己树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十年后也能成为一位勇于担当的青年工匠!”胡进雄回想起自己刚入校时还在为父母帮忙选择的这个专业而烦恼,“但现在发现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
  职业导师教我坚定理想求过程
  “原来现代企业的生产车间可以这么智能化,一条生产线上只需要几个操作员就可以解决了!“来自智能制造学院19级数控技术专业的谭江平感慨道,“人工智能化器械、无人全自动化生产线、大数据云服务管理,这现代化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这是一次特殊的实践课程,10月13日,19级数控专业的同学们在职业导师宋艳丽、刘靖、方达的带领下来到了武汉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平台。“希望能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数控机床的生产工艺流程及智能制造的先进技术。”
  参观产线上同学们不时停步驻足拍照不断,“这学期开始接触了大量的专业课程,对于智能化数控产线,之前多是通过课本上学习,这次能够亲眼看到,受益匪浅!”
  “现代企业基本都是智能化操作,机器人的精度比人工更高,技术和效果也更好!”来自公共实训室的老师正在操作演示一台工业机器人,设备调试后,机器人便很顺利的将圆形零件送到了设定好的位置。
  站在一旁学习参观的学生正用相机记录着整个操作流程,并仔细倾听操作员细致准确的解说。“很喜欢这样的课程,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对智造行业又有了新的认识。”
  此外,智能制造学院职业导师还通过带学生进企业参观、引入企业文化进班级、进寝室等形式让学生更进一步坚定自己的职业理想和目标,“对未来我们信心满满,作为智造人,我们的未来大有可为!”
  职业导师引我迈入社会求发展
  “各位面试官下午好!我是来自于……”来自18级机电1班的李卫整理好自己的白衬衣,用流利的语言开始了自我介绍。
  面试出来后李卫第一时间给自己的职业导师易春喜打了一通电话,“易老师,我被万豪国际集团录取了!多亏了您传授的面试三大法宝,让我在面试中有了更多的信心和底气!”
  早在大三开学初期,易老师便在班上开启了职业意向调查,“虽然他们是同一个专业,但每个学生的求职意向肯定会有所不同,如何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及求职意向制定合适的职业规划,尤为重要!”
  “大到就业方向、企业选择、职业发展,小到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易老师都一一细心指导。”李卫笑着说道,“原来班上还有几个懒、等、靠的同学,在易老师的督促下也都开始努力包装推销自己了。”
  “现在班上同学都已成功进入了企业实习,但如何帮助学生完成身份的转变,做好职位的规划尤为紧迫!”易老师表示如今学生都已外出实习,但职业指导更应深入企业,送入学生身边。
  为此,智能制造学院各班职业导师正通过企业回访、网络谈心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助力每一个学生朝最好的方向前行!(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交通职业学院 记者 谢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