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给2020级新生上劳动教育第一课!
2020-11-02 15:43:00
作者:

记者唐禧玉  摄影鄢玥琳

    “今天上午,我们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起劳动、一起流汗,用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体验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10月31日,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给武汉科技大学2020级新生上劳动教育第一课。来自该校16个学院的新生班级劳动委员和优秀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聆听校长讲授劳动理论课、和校长一起参加劳动实践。

    1——劳动教育第一课

    上午九点,在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南苑餐厅广场上,倪红卫为新生们讲“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理论第一课”,从在劳动中认识自我、在劳动中全面发展、在劳动中放飞梦想三个层面,向新生讲述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倪红卫说,马克思主义劳动观反复强调,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历史、劳动创造人本身。同学们要在劳动中认识自我,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的之中;劳动教育是构建德智体美劳教育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劳动精神的培育可以树德、可以增智、可以强体、可以美育,在劳动中全面发展;同学们要通过劳动教育培养成为“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提供人力支撑、智力支撑和创新支撑,在劳动中放飞梦想。

    倪红卫勉励青年学子,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培养和造就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品格,在劳动中锻炼成长,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接力奋斗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摄影王艺璇

    劳动教育理论课结束,倪红卫和新生们一起开展劳动实践,在校园的多个劳动场地,边劳作边交流。师生们动手清除杂草,用铁锹为树木松土,参与汽车学院的生产实践劳动,穿着防护服对居住区域防疫消杀。

    3——三个劳动区域

    此次劳动实践活动总共划分了三个劳动区域,分别是南苑小树林、南一舍宿舍楼和汽车学院车辆工程实训中心。

摄影鄢玥琳

    在南苑小树林,师生翻土、拔草。这里种植了近7000棵樱花树和海棠树,为了让树苗营养充沛、生长健壮,近百名学生劳作了一个小时,完成了一大半区域的翻土拔草工作。后勤工作人员张冬林为学生们能够参与到他们的工作中感到十分开心,“虽然很多同学是第一次农业劳作,但每个人的劳动热情很高,不怕脏、不怕累。”

    在南一舍宿舍楼,几十名学生们对居住区域进行垃圾清运、防疫消杀、铲除宿舍门小广告。同学们戴着手套,身穿防护服,拿着喷洒消毒剂的工具,对每一个倾倒干净的垃圾桶进行消毒。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劳动,宿舍楼变得干净整洁。在汽车学院车辆工程实训中心,汽车学院2020级新生进行清洗车辆等学院专业特色生产实践。

    200——两百多名新生

    此次活动有200余名2020级新生代表参与。同学们在各自的劳动区域,井然有序地开展劳动实践。同学们有的翻土,有的消杀,有的洗车…… 

    “脚放在铁锹上,向下踩,土比较硬的话,就左右摇晃铁锹。” 后勤集团副总经理杨宏拿起铁锹,指导同学们铲土,翻起厚厚的一层土,用铁锹的侧面将其打碎,均匀地覆盖在树根周围。

    在近距离观察了杨宏的动作后,化工学院2020 级学生汪晓宇拿着铁锹,对着树木根部找准角度、把握力度,很快便对这项劳动上手了。“劳动不仅要体力,还要技巧。”汪晓宇感叹。

    在南一舍宿舍楼清理垃圾的管理学院2020级新生余静,因为个子较矮,便与同学搭档,一起将垃圾桶举起,向垃圾车内倾倒。“今天来劳动,不仅让我暂时避开了手机的干扰,还在劳动合作过程中交到了新朋友。”余静开心地说。

    4—— “四化”劳动教育体系

    学工处副处长卢绍伟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我校劳动教育通过构建‘四化’积极推进。”

    在当天的活动中,管理学院2020级辅导员卢文博,为大家讲解《劳动教育》课程设置方案。

    公益劳动课程体系分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个部分。理论教学注重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劳动安全法规及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五个方面;实践教学分为卫生责任“区域化”劳动实践、学生社区“网格化”劳动实践、学院定制“个性化”劳动实践三个层面实施,劳动教育课程管理平台采取“网络化”的管理方式。

    劳动教育是武汉科技大学自2020级学生开始实行的一门必修课。学生通过完成“理论教育”2学时和“劳动实践”不少于30学时,获取此门课程的1学分。

    16——十六个学院

    本次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第一课活动,共有材冶学院、机械学院、医学院等16个学院参加。在完成了上午的劳动教育实践后,参与不同劳动实践的学生代表踊跃上台发言,分享自己在劳动中的收获和感受。

摄影鄢玥琳

    “只有不丧失普通劳动者的感觉,我们才有可能把握社会历史的进程主流。”来自化工学院的王志鹏,引用路遥的话表达自己的感悟。此次劳动教育活动,他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收获了看到劳动成果时的那份喜悦。他希望,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参与到劳动中。

    城建学院的学生代表说:“感受到劳动很辛苦,但是也很快乐,学到了劳动技巧,流汗后身体很舒服,看到劳动成果很骄傲。我们以后要共同用劳动创造美丽整洁的校园环境。”

    听了同学们的发言,倪红卫肯定了大家的劳动表现和劳动收获,希望同学们把劳动教育第一课中的精神延续下去,在以后的生活中热爱劳动、参与劳动、尊重劳动,感受劳动的价值,体会劳动的快乐。

    武汉科技大学黄家湖校区综合办主任黎伟、党委宣传部部长孔波、教务处处长程光文、后勤集团总经理钟磊、校团委书记潘丽莎等出席活动并参加了劳动。党委学工部部长刘抗强主持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也是“沁湖时光·校长有约”第十八期。(来源:武汉科技大学 记者 唐禧玉 摄影鄢玥琳 摄影:武科大记者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