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珞珈一号01星”项目获测绘科学技术特等奖
2020-11-02 13:48:00
武汉大学
作者:

  10月28日至29日,中国测绘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在郑州召开。会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团队主持完成的“珞珈一号01星设计与数据处理关键技术”项目获测绘科学技术特等奖。

李德仁院士与陈锐志教授在颁奖现场

  此次由武汉大学主持和参与的项目获得的奖项共有16项。除了获1项特等奖外,由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姜卫平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立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项目和测绘学院徐亚明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核电站建构筑物远程外观缺陷检测系统研发”项目获一等奖。

  珞珈一号01星是全球首颗兼具遥感和导航增强功能的低轨科学实验卫星。该项目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夜光遥感卫星指标论证、载荷设计、几何辐射定标、数据处理与应用的技术体系,研制了包含珞珈一号01星、测控与接收系统、遥感地面系统、遥感应用系统、导航增强系统、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等在内的装备体系,绘制了我国首个分辨率最高、绝对几何精度优于200m的全国夜光一张图。截止2019年底,已向2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用户分发了36万张多景夜光影像。拓展了地理信息学科的应用领域,支撑了我国遥感卫星从对地(自然)观测到对人(社会)观测的跨越。总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夜光遥感载荷设计定标处理、星基导航信号增强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建立关键技术及推广应用”项目历经近二十年的技术攻关,形成了一套基准站网建立、处理、分析、维持和服务的技术体系,建立了我国覆盖范围最广的国家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并构建了我国高精度的动态坐标参考框架,实现了我国卫星导航定位地面基础设施的重要技术突破。成果应用到近百个省市级基准站网,以及港珠澳大桥、三峡库区、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苏格兰跨海大桥等重大工程的建设施工和运行监测。成果同时被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德国地学研究中心、国际地球物理流体中心等单位应用,还服务于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核电站建构筑物远程外观缺陷检测系统研发”项目运用多传感器集成、自动控制、网络通信、数字图像处理、深度学习等技术开发了一套软硬件系统,实现了核电站建构筑物表面全景图自动生成以及缺陷的自动定位、量测、统计和分析等功能。该成果是为中广核集团定制的产品,已应用于阳江、宁德、岭澳、红沿河、防城港等多个核电站,多项指标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解决了我国核工业相关试验完全依赖于国外的局面,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安全效益。

  此外,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李敏教授和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蒋永华副教授获“2020年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

  年会举办了系列学术论坛。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刘经南院士、龚健雅院士、李建成院士等10余位学者出席论坛并作报告。

  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上,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南极测绘研究中心等单位的20多项成果参加展览。

龚健雅院士和张永军教授在展会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