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与学子交心谈心:做新时代负重前行的人
2020-09-02 09:27:00
作者:
校长李召虎与同学们交心谈心(记者 川竹 摄)
  8月31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应邀做客 “共同空间”,与10名返校学生代表交流返校体会,探讨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开展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他寄语返校学子,没有“那么多岁月静好”,要争做新时代负重前行的人。
  聊重逢:历经大难 坚定自信
  “你是第几批返校的?”“家里还好吧?”“看到大家真高兴,欢迎大家回家!”还未落座,李召虎便和几名同学聊了起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全球,也带走了无数条生命。李召虎谈到,疫情并没有击败中国人民,反而让中华儿女更加团结和坚强。在这场战“疫”中,中国人民看到了国家的强大,坚定了“四个自信”。“返校的同学们让学校重新焕发了生机,人来人往的城市昭示着人们的生活已经恢复了常态,这一切要归功于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李召虎感慨道。正是通过科学的政策指导和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国内的防疫形势才能在上半年根本好转,华中农业大学才能如期举办一场隆重的毕业典礼,这也是华农人引以为傲的一场毕业盛会。
  “面对难关,我们靠什么去战胜困难?靠的就是科学技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人类的一次“大考”,而中国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李召虎认为,“人类发展之路也是一条创新之路,不断地战胜困难的路。”历史上,人类受到过不计其数的传染病威胁,而人类能够走到今日,离不开科学技术的“保驾护航”。他期望同学们在疫情防控的“New Nomal Time”,能带着全新的思考和认识回到校园,以崭新的姿态投入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去。
  聊返校:惦念狮山 校园依旧
  师生交流期间,大家依次分享了返校以来所看到的“新”华农。
  农业资源与环境1702班的张建华提起返校有三个关键词:激动、感动、怀旧。几个月前,张建华就在期盼着返校的那一天能够早日到来,如今回到了久违的狮子山下,与同学、老师重逢,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漫步校园,从狮子山大道到宿舍区,张建华也看到了华农的“新面孔”,一栋栋曾经只看得见脚手架的建筑逐渐成型,从新体育馆的落成到新宿舍楼,他看到了学校的基础设施正在不断完善,百廿有二的华农正在绽放出新的活力。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的2017级本科生郭艳讲起了华农的“小贴心”:在疫情期间,同学们担心被子发霉,辅导员就走进一间间宿舍帮同学们晒被子,给同学们吃下一颗颗“定心丸”。食品安全与质量1804班的余飞莹返校后逛了逛久违的校园,她看见一切都逐渐步入正轨很是感慨,尽管与学校阔别八月有余,余飞莹心里却始终记挂着狮子山下的“家”。
  聊生活:建言献策 共话校园
  “能不能出校门学雅思?”“可以点外卖吗?”“体温打卡持续多久?”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聊叙返校后的新生活。
  应用化学1901班的钟瑞芹提到,目前图书馆开放时间较短,课余的自习时间难以满足自身需求。经济管理学院17级本科生冯露通提到了就餐的问题:不少同学希望避免在食堂扎堆聚集,更倾向于在宿舍就餐,建议食堂进一步完善服务。此外,学校的电动车保有量很高,他建议学校增加相应的充电桩等设施。
  水产1801班的周立平注意到了“我的校园”小程序中,少数同学报体温存在随意性,他建议加强后台数据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强化监督提醒,以便更好地保障同学们人身安全。
  聊未来:担当责任 提升自我
  “大家的建议很好,能尽快改进的,有关部门要提上议事日程,不能近期改进的,要进一步统筹研究。”交流期间,李召虎一边记录一边思考,并不时回答有关提问。
  谈到疫情常态化下的校园管理,他希望每一位同学严格遵守学校的防控举措。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开学季的封闭管理十分必要。李召虎对于同学们想要外出的心理表示理解,但是在武汉数百万大学生的返校浪潮中,师生的安全应放在第一位。
  李召虎强调务必要高度重视防疫工作,一旦身体有异样,要早发现早报告。“疫情期间我们常听到一句话‘什么岁月静好,那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也要努力成为那个负重的人,勇敢地担当起责任。”李召虎谈到。
  在学习方面,李召虎希望同学们学到真本领,学会如何学习。上学期的网课教学对于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一种挑战,老师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同学们也锻炼了自制力,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希望全体师生能够保持疫情期间不畏困难的精神,用更饱满的热情迎接新的学期。
  最后,他再次代表学校对返校的同学们表示欢迎,“过去以为,是学生需要老师,原来老师更需要学生。”李召虎感慨道,“在大学学习的时光无比珍贵,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韶华,锐意进取,成民族复兴之大器。”(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南湖新闻网 学通社记者 唐源 记者 川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 2020-11-12 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