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纺织大学切实推进本科生导师制 考研硕果满枝!
2022-06-14 16:37:00
作者:
  为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近年来,武汉纺织大学化工学院切实推进本科生导师制。近期2022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捷报频传,该院喜迎本科生导师制重大硕果。由夏明桂教授指导的313科研团队8名本科生全部考取研究生,分别被武汉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福州大学、西南大学、新疆大学等高校录取。
1828D
 (夏明桂教授及部分团队学生毕业合影,学生从左起依次为薛强、刘孜洋、 杨敬文、林霖、吴雅芳、颜亚玉、刘澳)
  导师专业指导,助力竞赛成果
  四年前,武汉纺织大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工作,为每一名导师匹配若干名本科生,全面实现导师对学生的指导。夏明桂教授指导的8名本科生,也因此结缘于313科研团队。
  夏明桂教授常对团队8名学生说道:“化工,作为一门面向实际工业生产的学科,只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更多的是要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实践”。在夏明桂教授的指导下,由杨敬文、林霖、颜亚玉、薛强和刘孜洋五位同学组成的“炉火纯青队”,代表武汉纺织大学参与“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的佳绩,且创造了学校历年参赛的最好成绩。在“第十四届湖北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创新成果报告会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三等奖”等各奖项的累积下,8名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导师思想引导,助力课外实践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思想上的引路人,在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显得尤为重要。夏明桂教授及313科研团队其他老师,不仅注重在专业竞赛上为8名学生提供专业建议和修改意见,更注重学生的思想引导和课外实践工作。学生们评价夏明桂教授及其爱人王琦,像亲人一样无微不至。最令学生印象深刻的是,夏教授夫妇常给学生们带特产、为学生过生日、和学生谈心谈话。夏明桂教授既关注学生们的思想动态,也会及时运用长辈的经验,为学生消除课外实践遇到的烦恼与压力。导师的关怀直接影响着学生,8名学生都积极担任班干部、参加志愿服务。其中吴雅芳同学不仅担任班级的生活委员,还作为青年志愿者加入了学校纸鸢服务队,参与小葵花听障儿童帮扶中心志愿服务活动。
  导师学业辅导,助力考研佳绩
  步入大三年级,8名学生一致明确考研目标,携手共进。备考期间,夏明桂教授鼓励学生们相互帮助。每当有人获得好的学习资料或学习方法时,总会乐于分享给他人;每当有人处于迷茫或低谷时,总会有人耐心开导;每当有人有所松懈或想放弃时,总会有人提醒鞭策。也正是在这样的互帮互助氛围下,8名学生最终全部上岸。其中,刘澳同学成功考取武汉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刘孜洋、林霖考取北京化工大学,颜亚玉考取福州大学,薛强考取西南大学,吕佳考取新疆大学、杨敬文、吴雅芳考取南京工业大学。
  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充分尊重了学生个性,注重学生个体综合素质和技能的培养,真正实现了教书育人、教学相长的教学理念。(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郭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