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与社区居民共庆端午
2022-06-04 12:32:00
作者:
  “扎西曲登社区的居民们,你们好!端午节活动马上就要开始啦,欢迎你们前来观看!”
  6月3日上午,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携手在乃东中学支教的中南民族大学志愿者,一同走进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扎西曲登社区,开展“情浓端午粽飘香,藏汉牵手一家亲”端午节主题活动,与社区各族群众一起舞龙狮、讲民俗、包粽子,传承中国传统节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扎西曲登又被称为“藏戏第一村”,是一个蕴含丰厚藏源文化的传统村落。走进扎西曲登,星罗棋布的藏式小屋、白色富有古韵的手抓纹路外墙、灵动的藏戏元素路标尽收眼底。
  舞龙舞狮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寓意龙腾虎跃、平安喜乐。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带领东辉中学龙狮队为扎西曲登社区居民舞龙舞狮,一人站立舞狮头,一人弯腰舞狮身和狮尾,两只狮子边走边晃脑,居民们拍手称赞。
  “你们喜欢狮子吗!大家一起来和狮子玩一下吧!”几位居民抱着孩子上前摸摸狮头、碰碰狮尾。
  在支教团成员刘晓敏的邀请下,几位小朋友钻到醒狮身下,舞狮队成员着孩子们一起舞狮。“小朋友,双手握住,待会我们跟着音乐一起舞动。”伴随着音乐,支教团与舞龙队成员一起,带着孩子们体验舞龙,摆出蝴蝶结、数字等造型。
  “刚刚看大哥哥们的舞龙表演很精彩,我自己试着舞了一下后发现非常累,舞龙杆很重,你们辛苦了!”一位尝试舞龙的小朋友扎西旺堆说道。
  “包粽子需要粽叶、糯米、红枣、葡萄干、红豆、水、棉线……”支教团成员为前来参加包粽子活动的社区居民们讲解包粽子的步骤和方法,“把两片粽叶叠在一起,将底部三分之一处折起来,成一个小漏斗的形状,再把馅料用勺子装入漏斗里……”。
  社区里的几位居民拿起粽叶尝试着包粽子,手持粽叶、放置馅料、包裹粽子、绑上棉线……在支教团成员的细心指导下,不到半小时,共包好了近五十个粽子。
  支教团成员费婧说道,“我们之前也没有包粽子的经验,为了能教居民包粽子,我们特意花了很长时间学习这个,又提前了很多天准备。包粽子的每个步骤都有一定的技巧,只有掌握了这些技巧才能让煮出来的粽子不破皮。”
  一位名叫卓玛的小朋友说,“包粽子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这是我第一次包,我想把粽子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尝尝。”
  本次端午节活动是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首次与中南民族大学志愿者联合开展活动,活动结束后,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成员就活动心得、支教体会等方面与中南民族大学支教志愿者展开交流,开拓支教服务思路,极大促进志愿精神的弘扬与传播,推动志愿服务更上一个台阶。(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郑思凡 李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