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大学化工专业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06-01 12:06:00
作者:
  发挥学科建设龙头作用。近年来,长江大学化工学院紧紧围绕博士点立项建设工作,深耕学科建设,以荆州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和湖北鄂西页岩气开发为契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以油气田化学工程为主要特色的学科体系,巩固和加强新型农药、表面活性剂、新型光电能源材料研究探索,拓展煤化工学科研究领域和方向,提升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蓄力。
  思政引领 建立立德树人新坐标
  为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专业课堂教学全过程,发挥广大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承担“课程思政”工作主体责任,长江大学化工学院出台《化工学院关于在课堂教学中落实“课程思政”的实施办法》。办法明确每一门课程的德育功能,落实每一位教师的育人职责,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形成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
  该院认真落实学校导师组制,组织“四有好老师”评选、青年博士党员导师团,建立专家教授励志报告库、师生科研对接平台和师生学习互助小组等,实现教学思政互通互融,教师学生共育共长。
  今年即将毕业的硕士毕业生吴春元签约联仕(湖北)新材料有限公司,吴春元表示,学校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我定不负学校培养,用自己所学服务一线。据统计,近3年,学院85%以上的毕业生在化工类相关行业攻读研究生或者就业。
  产教融合 把专业建设在产业链上
  学科要发展,专业建设是关键。为提升学科“作战”能力,化工学院把专业建设在产业链上。近年来,化工学院深挖资源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先后建立由企业技术专家、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科研创新团队,着力攻关污水处理、油田增产增注、新型表面活性剂、新能源与环境材料、石油化工催化新材料、功能配位材料等六大方向,对接地方产业布局和产业园区,并把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内容,实施深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为解决国内滑溜水压裂液不够环保、抗盐抗钙性能差、对储层伤害严重等技术难题,2014年初余维初教授与吴军博士组成的研究团队,从分子结构设计开始,不懈攻关,经过数千次的合成实验、配方调整及评价试验,研制出绿色清洁滑溜水压裂液系列产品。目前,该成果取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4项,中国国家发明专利授10项,相关产品累计销售2098.8万方,产生间接经济效益80.55亿元。另被推广到美国、加拿大非常规油气开发与油田废水增效回注市场。
  19级学生覃红环是余维初教授实验室的11名学生之一,从大二进入实验室一直参与聚合物降滤失剂研发项目,凭借该项目,其获得了长江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公开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与科研项目,和企业专家学者交流,了解行业发展新情况新技术,让我坚定了投身化工行业的信心。”覃红环表示。
  据统计,2017年以来,化工学院共承担科技项目343项,其中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科技创新基金等纵向项目92项,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石油公司及地方企业委托项目251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9项,发明专利授权79项(其中国际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科研经费累计到账8087.664万元。
  科研育人 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2021年12月6日,一场本科生创新论坛报告会在化工学院举行。11名同学分别从科研经历、项目进展、预期成果及心得体验等方面汇报了自己进实验室后的科研工作。
  为本科生举办学术论坛,这在化工学院还是头一次,但是该院学生参与学院教师科研的传统由来已久。2019年以来,该院本科生进入学院教师实验室人数累计336人次。如此庞大的科研人群,为该学院成功培育出了很多国家级本科生学术竞赛奖项。据统计,近3年,学院本科生立项科研项目136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SCI、EI收录论文16篇,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奖项57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这一切,源自化工学院2017年开始实施的本科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学习互助小组+导师制”,科研育人是这项计划的重要目标。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学院建立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学生全过程“导师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从进校开始就配备成长导师,开展化工通识教育,借助科研项目和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导向性学习。
  “输油管道油气隔离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团队和“非常规油气压裂用新型高效减阻剂的工业化应用”研究团队是化工学院明星科研团队,也是该计划的阶段性成果体现。在2021年5月19日落幕的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两个科研团队分别捧回了省级竞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服务地方 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每一项研究都关乎社会发展,每一项成果都植根于大地。荆州开发区某公司生产废水排放不达标,化工学院戴捷教授受邀去解决难题。取样、测试、分析,不到半天功夫,他就摸清了该企业所生产废水的基本特性,并针对原水水质特性设计了“水解酸化+二段生物接触氧化+MBR”组合水处理工艺。经该工艺处理的废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处理后的水可直接用于园林绿化、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及消防等,有效实现节能减排。这样的事例在化工学院不胜枚举。
  七年来,学院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先后建立中国石油HSE重点实验室——中央财政与地方共建环境化学研究中心、石油石化污染物控制与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中小企业共性技术石化及环境工程研发推广中心等技术研发与服务平台,并组建技术服务中心培训环保领域专业人才,辐射荆门、潜江、仙桃等周边城市,引领油气田开发过程中环境化工领域和地区环保行业的发展与改革。
  学院引导和鼓励教职工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技术咨询和服务。吴爱斌、李凡修、易绍金等一大批教授、博士先后为荆州市科技、环保部门及区域内合作单位提供技术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化工学院参与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环保工程可行性研究评审项目及环保技术援助活动达1000余项。
  化工类专业建设深扎荆江土壤,以新型高校智库、人才库,积极服务荆州城市建设与经济文化发展。2019年4月,“长江大学安全管理与应急救援教研工作站”挂牌成立,化工学院等相关学院将在“安全生产技术、应急管理与救援、事故调查”等领域为荆州市应急管理提供人才技术支持。
  长江大学化工学院学科建设负责人表示,学院学科建设将以服务国家、区域经济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在教学科研实践中服务社会。(通讯员 杨云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