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黄冈举行
2022-05-09 09:39:00
作者:
  5月7日上午,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黄冈师范学院召开。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学敏,黄冈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潘国林,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阳,黄冈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兰田,以及黄冈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阳在会议上指出,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是构建教师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架设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重要桥梁,是打造新时代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将为黄冈及黄冈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学敏在讲话中表示,高质量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为基础,以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推动教师队伍从专项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教师教育综合改革是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举措。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关联着未来教师质量、当前教师发展。他认为,黄冈实验区在历史、区域、高校三个层面都有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建立实验区,必将进一步推动黄冈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和人才培养支撑作用,推动黄冈师范学院和黄冈市校地双方强强联合、共建共赢达到新高度。
  黄冈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潘国林指出,黄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强化保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持续推动黄冈教育高质量发展。他表示,要以创立新机制、完善新平台、争创新特色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师范教育新模式、校地协同育人新机制、教师发展支持新体系,为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教育贡献。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协同机制;完善保障机制,提升协同实力;厚植红色基因,凸显协同亮点三个方面介绍了黄冈师范学院在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中的探索和措施。何兰田从坚持目标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关键环节;坚持结果导向,释放改革活力三个方面介绍了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情况。
  雷儒金、胡兴代表湖北省首批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单位先后发言,介绍了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情况。湖北省黄冈中学、红安县第一中学、麻城市第一中学分别代表高校教师基层工作站、师德教育实践基地校、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发言。
  会前,全体人员参观了黄冈师范学院红馆、教学技能训练中心、黄冈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院、智慧教学中心。会上,举行了实验区“高校教师基层工作站”“师德教育实践基地”“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2021年7月获批以来,黄冈师范学院、黄冈市教育局围绕共建方案八大任务,构建了政府主导、高校实施、中小学深度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了教师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共建共享,实现了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发展一体化,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了黄冈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及黄冈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年,黄冈市“优师计划”即将招生。双方实行“指标到县、定向招生、联合培养、合格聘用”的培养模式,面向黄冈市特别是脱贫县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培养优秀学科教师,着力建设一支“留得住、配得齐、教得好”的本土化教师队伍,助力乡村振兴,促进黄冈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黄冈市“优师计划”是目前湖北省首个地方优师专项师范生培养计划,实验区将通过该计划探索出一条定向培养志存高远、乐教适教的基础教育高素质师资和未来教育家的新路子。(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余艳军 刘细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