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95后女孩从手作人变原型师
2022-03-28 11:31:00
作者:
  来自河南的女孩刘盼,是武汉商贸职业学院16级投资理财专业毕业生,在校大二期间就在寝室开有手工坊,开线上网店,接单做手办赚取生活费。2019年6月,接到一家手办工作室抛出的橄榄枝,工作期间学习建模。2021年自费前往上海学日式手办原型建模4个月。2022年她在朋友介绍下,前往宁波在手办公司工作,目前是一名原型师。
  刘盼从高考结束开始就对捏人偶产生了兴趣,后来对着视频学习。一开始捏了好多食物、玩具,后来就自己尝试捏QQ表情包,看着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却很难。她根据材料的成本、利用的时间精力,并参照淘宝的价格定价第一批泥塑表情包的价格,“第一笔单子以每套68元的价格,出售了6套表情包,近400元,得到了第一桶金。”
  后期,她就想着把手工坊规模做大,做出名气,于是就在QQ空间、微博、贴吧,发说说,让大家转发积赞换人偶,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开手工坊以来,由于信誉度好,赢得顾客的好评。当时,她已经和一家公司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协议,公司若有员工过生日,就会提前一周发给她员工的照片,让她制作出来。
  她做一个人偶的工期是2至3天,以每个100元的价格,一个月可出售15个左右,利用这笔钱补贴大学期间的生活费。
  毕业一年在家接单
  不断提高手工技术
  以真人Q版订制为主的刘盼,随着订单量地不断上涨,接到了美团公司批量订制的袋鼠形象手办,“当时公司负责人透过淘宝联系到我,希望大批量制作,那也是我第一次意识到,手作和建模制作的区别”她坦言,手作具有独一无二性,且容错率低,而且黏土干了以后很难去反复修改,但是买家需要批量制作,对手办尺寸具有精细要求,这些其实是需要建模才能达到要求。
  完成这次订单后,刘盼在网上查询了很多建模资料,也买了一些相关书籍,“看书和实际操作其实相差很大,因为书籍大多是中文版,但软件是英文的,看着书籍很难对应软件学习。”经过几个月的反复练习,刘盼只是学习到了相关软件的最基本操作。
  随后,刘盼报了天津的培训班,上手工原型师的课程,去更深入了解这一行。
  兴趣等于天赋
  不断上升是努力的结果
  2019年6月,一家手办工作室看中了刘盼在咸鱼上卖的手办,联系上她,询问她是否可以前来工作,通过工作室技术考验后,最终留下工作。
  “刚开始去工作的时候,我还是手工操作比较慢,于是领导让同事教我建模,这个期间我每天都会请教同事相关操作知识,因为自学和有人教区别真的非常大。”通过几个月的学习,刘盼技术和同事已经相差无几,于是她报名了课程去上海学建模日式手办原型,学习了四个月时间。
  “为了这个培训班,我等了一年的时间,但是真的很值得。”刘盼坦言,建模相关的软件非常多,需要不断学习,在等待的一年中,自己每天在操作软件,由于软件的熟练度在不断提升,学习起新知识也更容易了。
  也是通过这次学习,刘盼在同班朋友的推荐下,前往宁波手办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原型师。“怎么说呢,我工作的内容主要是,将原画师所绘制的原画做成立体的手办实物,要考虑到作品的每个面都要好看,合理。”刘盼解释道。
  采访间,刘盼向记者透露道,从成为原型师后,自己就很少手作了,不知道你是否了解最近大火的娃圈,其实早在2018年的时候,自己就踏进了这个圈子,当时所做的娃娃很快就会被销售一空,可惜自己没能坚持一直做下去,现在这个圈子大火,买家对于手作的精细程度也要求更高,现在也有了成熟的头部达人,优秀的作品抢都抢不到。
  对于未来,刘盼坚定地表示,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对于未来,自己充满了希望和期待。(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陆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