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开放大学:踔厉奋发启新程 接续奋斗向未来!
2022-03-20 11:02:00
作者:

  3月19日,湖北开放大学一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湖北开放大学校长钟毓宁作学校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湖北开放大学元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站在转型发展的新起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取得令人振奋的新成绩和新进步,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是开放教育转型发展开创新局面。二是职业教育提质进位再上新台阶。三是人才队伍建设质效并进。四是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进步。五是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六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报告提出,办好湖北开放大学,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全校教职工的大事!全体教职工要清醒地认识到开放大学是决定自己社会地位的平台,必须加强认同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办好湖北开放大学”多贡献智慧、多付出辛劳。学校作为一所新型高等学校,既不是以往电大的翻版,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而是“三教”(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融合、“实体大学+管理服务平台+办学体系”的开放型大学。要在“开放、融合、赋能、提质、创优”上下功夫,开拓创新,强基固本,提能增效,奋进争先,做大学校事业发展底盘,夯实人才培养质量基础,提升办学治理水平,在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出湖北开大声音、贡献湖北开大力量。

  报告强调,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强基提能、争优保A,加快推进特色鲜明、有较大影响的高水平开放型大学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年要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精心做好开放教育迎评促建;全面推动职业教育双高校建设;持续提升招生与就业质量;强力优化人才队伍和办学条件;大力强化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以“接续奋斗 一起向未来” 为题发表讲话。

  他指出,明确“强基提能、争优保A”的工作目标,既是立足现实,又是着眼长远的考虑,既是志在必得,又是跳起来摘桃子,全体教职工既要有充分的自信心,又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从推进规范转型提质到湖北开放大学揭牌;从实施鲁巷校区拆违、清退、改造到新的校容校貌精彩亮相;从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到双高校立项;从推动A地块土地变性到修订校园规划,科技实训楼、图书馆工程项目开工兴建等,一件件都来之不易,成功的密码是团结、奋斗。

  他强调,奋斗创造幸福、奋斗的人生更有意义、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要有高度,有格局,相互支持、相互协作更能相互成就,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有我”与“无我”的关系,有“诗和远方”的追求,有“兼济天下”的胸怀,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在登高望远中放大格局,做到“既能想大问题,又能做小事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狠劲。作风实,发展就稳,要强化求真务实意识,树立真抓实干的新风正气,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要有追求卓越的担当作为。现阶段开放教育、职业教育已经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发展水平,但是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要有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不要有定局的思想,要有破局的勇气、有领跑的追求。干部存在的价值就是解决问题,要努力体现在勤奋,努力体现在专业上,不断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年轻干部更要扛大梁、当先锋、打头阵,做到谋定而后动、谋定而快动,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办法办、需合力协办的事跨前办,创造性地推进工作。

  刘义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他认为全校教职员工作为一个整体,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学校事业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他号召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一起向未来。(通讯员 刘捷/文 刘捷 毕小艳 李贺刚/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