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商贸学院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2022-03-05 21:11:00
作者:

  今年,距离毛泽东同志题写“向雷锋同志学习”已经59年。虽然时代不停变迁,但雷锋精神始终散发着夺目的光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爱岗敬业、奉献社会。在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湖北商贸学院开展了学雷锋系列活动,全校师生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发扬雷锋精神、弘扬志愿精神。

  3月4日,湖北商贸学院开展了2022年“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樊子佳以“颂雷锋精神,行志愿之路”为主题进行了国旗下演讲。她分享了疫情期间作为志愿者的经历和收获,并提倡作为一代青年人,要保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正确的政治站位;牢记服务宗旨,把努力为同学们服务作为主要目的,将雷锋精神贯穿于生活学习的始终。副校长夏勇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学习雷锋乐于奉献、热心助人、雪中送炭的精神;二是学习雷锋立场坚定、爱憎分明的精神;三是学习雷锋立足本职、点滴做起的精神,把崇高理想、事业追求和完善自我的目标融入到每天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四是学习雷锋刻苦钻研、只争朝夕的“钉子”精神。志愿者们重温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誓词,现场师生参与了签名仪式,表达了他们学习雷锋精神的拳拳热忱。

  为培养“新时代雷锋式大学生”,响应“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教育活动,各学院鼓励专业教师充分挖掘德育思政元素,将“学习雷锋精神”的主题贯穿到课堂中。专业教师们把专业学习、职业素养与雷锋精神内涵紧密结合并进行滴灌启发式教育,雷锋的先进事迹、雷锋语录、与雷锋相关的视频纷纷呈现在教学中。管理学院教师苏沫涵在《绩效管理》课堂上用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鼓励学生们即使未来作为企业的基层员工,也需以雷锋同志为榜样,以积极乐观、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发光发热。城市建设学院教师吴梦琳的《房屋建筑学》从鸟巢、水立方到“雪如意”、“冰丝带”等建筑告诉同学们,每一项精美的建筑,都是一个个大国工匠们披星戴月凝结而成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该传承雷锋精神,做“匠心”青年。艺术与传媒学院陶诚老师在课程中将红色文化与文创设计相结合,通过引入雷锋同志人物事迹,介绍雷锋同志与设计的关联,分享了文创作品中的“雷锋”元素,既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能力,又关注同学们精神内涵的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主题宣讲,号召师生们要学习雷锋“一颗钉”的学习精神、“一团火”的助人精神、“一把油”的奋进精神、“一家人”的鱼水精神、“一片情”的感恩精神,成为新时代优秀新青年。在教学楼与各教学场地中,体育学院教师们以雷锋精神为切入点,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有效地应用到公共体育与专业体育课中,形成课程思政。教师们与校龙舟队、学生干部开展座谈,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全院形成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生动局面。

  走出课堂,学子们正在以实践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在学校第二次核酸检测中,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和辅导员们协助安排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工作,协同医护人员为核酸检测保驾护航。志愿者各司其职,熟练履行自己的职责,维持秩序宣传防疫措施,提醒学生扫码登记、解答疑惑,用真诚的行动担起自己的责任,以“最美志愿者”的形象助力防疫最前线。管理学院教工志愿者杨雪滢在活动现场说:“助人为乐并不只是一个成语,它可以深入我们的生活与信念之中。学生的每一份安全与责任,需要我们全体教职工来守护。”

  雷锋精神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一面永不褪色的精神旗帜,也成为鼓舞一代又一代青年的精神力量。弘扬雷锋精神进入课堂主渠道,青年志愿者助力防疫前线……课堂内外,湖北商贸学院全体师生正在自觉将雷锋精神贯彻到学习和生活中,弘扬了立足本职做贡献的志愿精神,将学习雷锋活动推向高潮,凝聚了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通讯员:程胜军、邓涵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