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在行动
2022-02-21 11:11:00
作者: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寒假期间,广大铁院青年学子积极探究家乡特色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开展多种形式,特别是生动活泼的理论宣讲、文化宣传和网络直播等活动,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陈苡萱:拔弹古筝之间,传播传统民乐。
  陈苡萱是经管学院商数2002班的一名学生,也是校大学生艺术团管弦组的一名成员。寒假期间,她在家乡为春节期间来访的亲戚朋友带去了古筝表演,宣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陈苡萱同学以古筝经典曲目《彝族舞曲》为开场,让亲戚朋友感受少数民族人民尽情舞蹈的欢乐,演奏《高山流水》来描绘祖国的万水千山,对祖国深厚的感情表达在这琴声之中。表演结束之后,她为亲朋讲解古筝的起源,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古筝的历史及它背后生动文化故事。
  陈苡萱同学说:“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亲朋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了爱国主义精神,让他们了解音乐的魅力、了解古筝的魅力,增加他们对音乐的喜爱,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出了我的贡献。”
  冯怡凡:从身影悠悠古典舞中,让大家看到古典舞之美,中华之美。
  冯怡凡是通号学院铁道信号2111班的一名学生,也是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组的一名成员。寒假期间,她为亲朋表演中国古典舞,让亲朋感受古典舞之美。
  冯怡凡同学先为亲朋们展示了中国民舞《纸扇书生》。亲戚们连连感慨其跳出了古代书生的儒雅感觉,随后她向亲戚们介绍中国古典舞,讲述了古典舞的历史。
  冯怡凡同学说:“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了解传统文化,吸收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希望这次为亲朋展示传统中国古典舞蹈可以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袁锦琦、张可欣、金枝:在传承非遗文化中展现青年责任与担当。
  袁锦琦、张可欣、金枝同学是经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文化宣传小队的骨干成员。寒假期间,他们走进了家乡神农架林区松柏镇,通过云传播的方式为广大经管学子,深入宣传了神农文化和非遗文化。
  三位同学在林区图书馆查阅资料,在报刊和书籍中了解神农架的历史和内涵文化,了解了神农架地区在中华医学、农学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价值。并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另一个神农架非物质文化遗产——神农火炮。还来到神农架地区的音乐培训基地,向工作人员了解地区传统非遗音乐的相关知识,并通过云传播的方式为广大经管学子宣传了神农文化和非遗文化。
  袁锦琦同学说:“本次的文化宣传我们团队内部也更加了解了家乡的文化,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家乡的文化底蕴,我们将继续做好家乡文化的传播者,把家乡特有的文化财富一直传递下去。”
  汉绣文化传承小队:在汉绣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体现新青年作为。
  汉绣文化传承小队是工程学院教师周非凡带领19、20级艺术设计及建筑室内设计专业部分学生组成的一只传统文化传承小队。寒假期间,在周非凡老师的带领下他们赴江汉区社区教育学院“黄春萍汉绣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寒假社会实践,参加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小组关于庆祝2022年国际教育日的系列活动。
  活动现场,由于汉绣文化传承小队学生在校期间选修汉绣课程打下了扎实基础,现场的汉绣实训作品受到活动主办方和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周非凡老师介绍了与汉绣大师黄春萍老师的合作经历,自2016年起联合培养的一批饱含艺术理想、秉承传统文化担当的优秀设计学子,至今仍然活跃在设计一线,为湖北的区域经济发展、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集中展示了武汉市学习型城市建设、终身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我校师生在活动中的全程参与和展示,也向社会充分展现了我校设计类专业的校企合作成果和学生培养质量。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专业课程为载体,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责任,强化培养学生的使命担当意识,培养社会需要的优秀劳动者和可靠接班人。(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