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打造新时代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品牌!
2022-02-18 10:21:00
作者: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创办于1999年,是全国首批、湖北省内第一个开办的高职物流专业,是国家骨干专业、全国交通运输大类示范专业点、湖北物流职业教育品牌,建有湖北省物流名师工作室。在多年办学中,该专业聚焦新时代物流人才培养,以红色专业建设为基础,红色人才培养为根本,着力打造红色物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坚定不移走好基层党建与教育教学“双优”发展之路。
  1.创建红色团队,不断提高团队政治引领力
  教师支部建在专业上,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遴选“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由“名师+师德标兵”担任教学团队带头人,两个带头人发挥头雁作用,增强示范效能。物流教师团队党员占比100%,打造育人红色引擎,2019年立项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物流教师党支部多次荣获校级“红旗党支部”,2021年被湖北省教育工委推荐参评第三批全国样板党支部。
  2.实施红色专业建设,不断提高团队协同力
  教研活动和党员活动融合,明确每周二下午课程思政研究与专业教科研研究一体化、常态化、制度化,创设科研红色阵地。以模块化课程组、社会服务项目组和教科研课题组,激活党员教师协同性和内生动力,以国家教师创新团队课题“物流管理专业课程思政的载体与方法研究”为抓手,不断深化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为湖北物流企业开展职业教育赋能提质专项行动计划项目培训,助力行业升级和企业疫后复工复产。
  3.践行红色人才培养,不断增强团队感召力
  抓两头带中间全覆盖,将学生凝聚在党支部周围。通过物流教师支部与物流学生支部联动,物流教师党员与物流学生党员“一对一”、“手拉手行动”,教师党员全方位参与学生党员的培养,融入学生支部活动,与辅导员协同育人。教师党员下沉班级网格,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在学生树立职业道德、明晰职业发展、做好职业规划、促进就业创业等多方面精准施策。同时,针对“学业、就业、心理、经济、思想”五类特殊学生,开展“五帮五促”行动,不断增强团队和党支部对学生的感召力。
  多年以来,该校物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专业教师团队创新发展,以将学生培养成为爱国、爱校、爱专业、爱师长、爱同学的“又红又专”的新时代物流事业接班人为己任,在省内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物流红”职教品牌。(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