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子错时错峰返校,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顺利开学!
2020-09-08 16:35:00
作者:
  疫别已久,再聚藏龙,喜悦之情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脸上洋溢着。9月7日,时隔244天师生们重返教室上课,数千名学子走进教室,安静地聆听老师的悉心讲解,沉静的校园终于重现昔日的热闹和生机。
  9月5日、9月6日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大三学生错时错峰返校,完成各项返校报到。学子们背着行囊,带着对校园生活的期许,通过身份验证、测量体温等环节,踏进疫别已久的校园。“这次真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6日上午第一个进校的大二任同学拎着行李激动地说道。据他介绍,为了尽早到校,他连夜赶火车,清晨5点就到了武汉,坐上第一班公交到学校门口排队,当得知自己是当天第一个进校园的学生时,他不好意思地说:“看来我重回校园的迫不及待有点明显。”。
  为进一步抓好开学各项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各项秩序正常有序,学生返校前,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多次进行专题工作研究和部署,对校园环境进行整体消毒、对校园设施进行安全大检查等,并于4日进行了学生返校演习。返校当天,学生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按照返校流程,通过返校通道,进入各学院各班级报到点,有序进行报到。各班级还组织了以“常态化防疫与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进行了防疫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节约粮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题教育。学校领导在返校首日,走进报到点、学生宿舍等地与返校学子进行交流,询问他们生活上、学习上存在是否存在困难。两天返校期间,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7日上午,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熊仕涛、校长程时兴、副校长周慎、副校长艾海松等一行深入教室、实训室检查教学情况。校领导仔细查看上课情况,了解教师的授课方法和学生的上课状态,详细询问工作人员课程名称、学生数量、首日教学组织运行情况等。据统计,7日上午共开课88门,7172人次参与教学活动,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序幕由此拉开,校园各项秩序已逐步恢复,校园内重现出勃勃生机。
  校园重现勃勃生机,师生们有什么感受?让我们来一起听听吧——
  铁道机车机辆学院教师王静:为了让学生和我自己尽快找到课堂的感觉,我昨天便通过班委对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了解,并通过QQ群给大家留言,“建议同学们尽快把生活寝室用品整理齐全,做好个人防护,调整好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今天早晨预备铃声还没响,同学们就已经整齐的坐在教室,看着那一张张熟悉又陌生的脸,泪点低的我差点没有忍住。结合疫情,在这次课程中我安排了“感恩奋进”的课程思政内容,我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钟南山、张文宏等抗疫英雄事迹,还分享我校老师参与抗疫志愿的感人故事。也从新冠疫苗的研制、北斗三号全球卫星系统建成中我们一起感受到了我国科学的力量。久违的讲台,不曾分开的师生将在疫后更加努力携手奋进。
  铁道工程学院教师张震宇:因为疫情关系,学校整整停课了一个学期,今天又要走进久违的课堂,这既让我期待,又有些许的陌生,上课前我不停的检查课件和教案,生怕有疏漏,而当我走进教室那一刻,看着学生们个个都洋溢着青春的笑容,每个人都状态饱满的迎接着新学期的第一节课时,我发现我的状态又回来了。所有人对疫情之后的第一堂课都充满了希望,我从分享本人的教学理念“三个交流”开始了第一次课程,在讲述“与人交流、与文交流、与心交流”中,我告诉学生如何学会尊重、学会学习和学会独立思考。大家的反响激烈,掌声和笑声在教室里交融回荡,开学第一堂课,就这样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完成。
  实训中心教师胡海:开学第一天上课,时隔8个月左右,再次走进课堂和学生面对面授课,内心还是非常兴奋。在前一天已经和班干部联系,把上课要求做了规定。今天学生精神饱满,按时出现在教室里,我给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课程介绍,讲授了防疫相关知识、实训安全与6s管理、万用表使用等相关知识,学生们专注的听讲记笔记,在实操中能领悟到要点很快就能上手,大家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课堂学习时刻。
  辅导员梅胜:终于开学了,如同踏上新征程一般,有期待相见的激动,也有怕疫情期间出特殊情况的压力!不过不管如何,时隔八个月,看到久别的学生,开始新的学期,欣喜之情难以言表。当然,还有感激之情,感激国家全力抗击疫情,感谢学校为开学所做的努力,感谢学生的配合和支持,感谢同事们齐心协力。当我知晓每位同学的具体情况后,心安之余,有一个美好的向往浮现脑海,值得我努力去实现,那就是国家彻底战胜疫情,校园安全和谐,我们就能和同学们一心追梦想,一起走向美好的未来!
  志愿者代表,18通号李雪:阔别武汉铁院243天,返校回家!!!从一月到九月,八个月的时间,从大二变成了大三,当我一路颠簸来到校园时,门口已经有比我先到的志愿者在为同学们服务了,红色的身影在我眼前活跃着,进门该如何扫码,如何完成这一套保障安全的流程,都顺利的进行着,作为即将接替他们的第二批志愿者,我迅速的进入了状态,在志愿服务中,许久不见的同学们,依旧是亲切的脸庞,大家迅速的熟络了起来,默契的配合。而我要做的,就是尽可能的让他们更便利。拿不动的行李,我来帮忙,需要问询,则知无不言。同学们的返校让寂静了半年的校园再次焕发生机,热情如这夏日的阳光一般,喧闹都格外温馨。就像是久别的家人都在为回家而做着充分的准备和努力。
  志愿者代表,18动检臧云龙:九月!武铁!开学!冲冲冲!!直到迈入校门的那一刻,才真正找回了熟悉的感觉,眼前的天佑广场,地砖上的中国地图,高大的教学楼,沉寂了八个月左右的校园再一次被注入了名为青春活力的能量。在疫情期间,通过多种网络宣传平台,我在很多的抗疫队伍中看见了很多新一代青年的责任担当,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青春力量。作为一名武铁青年,在返校的第一天我也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参与进服务返校学生报到志愿服务工作当中,所有志愿者同心协力,互相帮助,一起服务返校的18、19级同学,返校回来的同学们也会主动积极配合扫码,测温等工作,在两天的志愿服务工作结束后,虽然疲惫,但也感觉到收获满满。
  轨运1902班陈玉喋:“我终于要开学啦!”这是我在坐上返校火车上心里最真实的想法。尽管在路上已经做好打扫许久未见的小窝的准备,但是真正到了寝室眼前景象还是让我惊呆了。不过让我值得开心的是,宿管阿姨在我们没来的时候已经帮我们晒过被子啦,还贴心的贴上了寝室标签。新的学期开始了,也大了一岁,马上也要成为学姐啦,来日可期,加油!
  城轨通号1901李宗洋:随着熟悉的2号线播报声,时隔243天再返校,心中有久别重逢的感动还怀有对这座英雄城市的深深敬意。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回到武汉铁院,亲切感油然而生,学校一直在等着我们。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很到位,隔着口罩也能看到同学们脸上的笑容,老师在迎接我们,室友从天南地北赶来欢聚一堂。藏龙岛“岛主”回来了,武汉铁院又热闹起来了,汤逊湖畔终于迎来“春天”了。而我们也重新启航!
  机车1906 陈杨君:再回到熟悉的校院时,我却不是想象中的激动、兴奋,而是回家的感觉暖暖的令人心安。地上已经贴好红线,学校里早已拉好警戒线,从学校大门口到模拟站台,每个同学都配合着学校的安排有序的排队、扫码、填表、领取物品。而这些同学的周围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红马甲志愿者、老师、宿管阿姨,他们都在帮助同学完成开学报名流程,让同学快速、有序,安全的回到阔别已久的宿舍食堂。正是这些背后默默付出的人,帮助我们抵御潜在的风险,我们才能够平安开学。在此我送上我最真诚的感谢:谢谢你们!(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学工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