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枣阳教育扶贫:停课不停学,一个都不能少!
2020-03-21 13:29:00
作者:
  "徐俊(化名),赶快出来,看看老师给你带什么来了?"只见陈丽戴着口罩,一手提着大米,一手扬起手机,出现在学生徐俊的家门口。"哇,陈校长好,手机,是给我的吗?...... "。孩子高兴地跳了起来,眼里闪烁出掩饰不住的喜悦。这是发生在枣阳市太平镇黄王庄村五组徐俊家里的一幕。
  徐俊是枣阳市太平镇草店小学五年级学生,父亲早年患癌症去世,母亲改嫁,目前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疫情期间,学校开展了"停课不停学,不让一个孩子落下"的网络教学以来,每周不定时对所有学生的网上学习情况进行排查。
  班主任李金明通过排查发现,全班42名同学都在按时签到学习,唯独不见徐俊学习的踪影。通过与徐俊爷爷电话联系,才知道因家里贫困,根本买不起智能手机,徐俊也就无法开展网络学习。有时还不服从爷爷的管教,天天在村里到处跑着玩。如果不及时关注,就会成为"问题学生"。
  当班主任李金明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校长陈丽后,陈丽的心中瞬间升起了难掩的心酸,"孩子没有错,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这个孩子享有正常家庭应该接受的教育!"。
  一方面,她立即与该村杨从胜书记取得联系,委托村里帮助监督和劝导;另一方面,安排与孩子同村的杨长军老师亲自去找到孩子,将其带回家中,细致询问情况,耐心疏导教育。晚上,陈丽又打去电话和徐俊推心置腹:"娃儿,明天你到附近同学家里借几本旧书,呆在家里先自学,帮爷爷做点家务活。我们正在想办法解决你上课的问题。一定要听话哦,我们都很喜欢你……!""好的,陈校长,我保证不乱跑了。"孩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电话那端呜呜哭起来。接连几天,陈丽都主动会给孩子打电话询问情况,还自掏腰包转账给杨书记,委托村里的代购员帮着给买些粮食和蔬菜送去,特殊时期,给孩子一份特别的温暖。
  孩子的心里疏导和生活需要解决好了,但上课难的问题依然牵动着陈丽的心,一连几晚都睡不好安稳觉。她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这个孩子学习的事情解决好!于是,她向中心学校相关领导汇报,又积极联络太平镇移动公司,及时为孩子借到了配备齐全的智能手机。 
  当校长陈丽和老师杨长军上门给徐俊送手机时,徐俊和爷爷激动的泪水夺眶而出,一个劲儿地连声道谢。紧接着,杨老师又手把手教会孩子下载"一起学"APP,注册账号,进入学习课堂。孩子手捧手机,如饥似渴地认真学起了网络课程。临走时,徐奶奶赶紧从屋里小跑着送上来一篮土鸡蛋:"陈校长,你们对我们实在是太好了,这点东西送给你们,就当表示一下心意吧!"。"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您还是留着好好照顾孩子吧!"。陈丽接着语重心长的告诉杨老师:"孩子上课难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后期,你还要继续跟进,对孩子要进行心里疏导,辅导孩子把前期缺失的课程尽快补起来"。杨长军连连点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崔 欣 陈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