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试点中小学研学旅行侧记 把课堂搬向原野
2017-11-16 10:09:00
湖北日报
作者:

  “老师,我发现一个超级大红薯!”四年级学生李慕辕兴奋地喊声,吸引三五个同学立马围拢过来。本月上旬,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近200名学生开展研学旅行,把课堂搬到农场,挖红薯、扎稻草人、收割稻谷,老师现场教学,学生学以致用,忙得不亦乐乎。“不能这样挖,要以红薯为中心,把周边5厘米范围的土慢慢刨开。”研学导师杨清扬蹲在红薯旁,指导李慕辕开挖,围观同学时不时提醒“皮破了,就不好吃了。”一亩见方的红薯地里,小铲子在不停地翻动,一场比赛在此起彼伏的欢笑声中进行。

  研学旅行已成为该校必修课,“懂劳作”是四年级学生研学课程主题。学生在农场挖红薯,团队协作扎稻草人,分任务体验稻谷收割,用画布画出一亩地面积,在劳动中亲近自然,重新认识超市里的“商品”,学生们参与性高涨,一个个追着老师问个究竟。

  以自然为师,所见所感都是知识。研学旅行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把教室放大,让教育不止于课本。去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确定武汉市为全国中小学研学旅行试验区,今年8月,武汉出台了中小学研学旅行方案,提出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获得对祖国大好山河的自豪感、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亲近感、对革命光荣历史的崇敬感、对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同感,学会动手动脑、生存生活、做人做事,每学年进行4至7天。“138门特色研学课程,学生自己选择。”红领巾国际学校德育主任吴琪说,该校把研学旅行融进学校日常课程安排,按年级安排课程,一年级开五感(即形、声、闻、味、触)、二年级知自然、三年级识五谷、四年级懂劳作、五年级读江城、六年级晓古今六大主题。研学范围也有所不同,分自修课、必修课和选修课三个层次。

  研学旅行不同于春秋游。以往学校组织春、秋游及其他形式的旅游,目的地全由承接单位提供,无论年龄差异,全校采取的是“集体”行动。而研学课程的目的在于延伸教学课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规律,着眼生活观察视角,把学生从熟悉的生活层面引到更广阔的社会自然舞台,突出生活的教育化,让学生行有所获。“原来稻米是这么长出来的,割谷子太累了。”刘轩说,才知道种稻谷需要花费那么多精力,以后不能再浪费一粒米饭。随行学生家长高蓉说,孩子们一起出来相互有伴,又有老师指导,确实能学到不少书本之外的知识。

  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红色文化课程、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创新素质培育、志愿服务和中小学研学旅行城际共同体建设五个重点项目,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结合区情、校情、生情,发扬首创精神,正在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研学旅行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3:33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30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