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互联网引发教育冲击波 网络课堂风起老师如何应战
2017-09-08 16:26:00
湖北日报
作者:

  时薪1.8万元!

  这是一位“网红”教师创造的收入记录。原本9元钱的高中物理在线课堂,聚沙成塔,吸金能力惊人。

  坐在家里,学遍世界!

  这是一名广东大学生的亲身经历。大二时修了40多门世界一流大学的公开课,“脑洞”大开后,有了报考世界名校的信心。

  互联网颠覆了许多行业,也悄然向教育领域施展着魔法。

  似乎一夜之间,网络课堂风起云涌。TED talk、耶鲁公开课、得道、“慕课”、果壳MOOC……海量的学习资源,让人应接不暇。

  传统学校会消失吗?老师是站到了失业的边缘,还是迎来了新的广阔天地?

  变革与坚守,应战与挑战,6日,在汉举行的庆祝第33个教师节暨2017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互联网+教育”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观点交锋、智慧碰撞,深入探讨信息时代教育事业的未来。

  互联网冲击波来袭

  有人焦虑有人如鱼得水

  交流中,华南师大、华中师大、安徽师大等专家教授分享案例和心得。互联网冲击之下,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有人焦虑紧张——

  “有的老师排斥信息化手段,电子书包来了,不知道怎么使用。或者觉得不用也不影响什么。”

  “一些学校在教室进门处,设置布袋‘收缴’学生手机,他们认为,如果不这样,课就没法上了。”

  有人无奈兴叹——

  “曾经,我也有着当一把‘网红’的梦想,投资十几万办网络教学,但以失败告终。”

  “对着镜头讲课和对着学生讲,完全两码事。老师在哪个位置效果最佳,导入和讲解的时间如何分配等等,都是新课题。”

  有人如鱼得水——

  “我们上课,没有手机还不行。2400人的课堂,老师连讲3个小时。”

  “我们鼓励老师开发在线资源,树立标杆激励大家。‘微助教’创始人田媛就是我们学院的。”

  寻找未来定位

  教师的角色本质永恒不变

  论坛现场,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通过远程教学系统,向大会发表观点。“未来,学生带着电脑、手机上学,将成为现实。”余胜泉说,过去学生是学习的旁观者,现在学生是参与者和构建者,教师作为知识垄断者的权威地位会被弱化,教与学的关系正面临挑战。

  他认为,合作对于未来教师职业会越来越重要。过去老师关起门上课,未来做精品课程,要精细化分工。“就像电影拍摄要导演、编剧、演员、摄像一样,未来一门课程的塑造也将是团队协作的结果。”“科技不会取代教师,但会使用科技的教师,将取代不使用科技的教师。教师只有不断数字化,才不会被时代抛弃。”

  这个暑假,很多家长选择通过在线课堂给孩子培优,轻点鼠标,和全球一流英语老师直接对话。专家统计,中小学任何一个知识点,都可以在网上找到10个以上的高质量在线课程。“有了在线课堂后,学校教师教什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柯政认为,在线课堂是传统教材的“升级版”,它把传统教材的内容具象化了,更方便学生自我学习。老师的主要任务是帮助、激励、引导、督促学生学习。

  他说:“互联网时代,老师教书育人的本质角色并没改变,特别是情感、态度、逻辑、心理等方面学习,更离不开老师引导。关键要让老师具备教‘升级版教材’的能力。”

  互联网+教育

  坚守中变革,变革中坚守

  未来学校会消失吗?来自北京师大的听众发问。

  南方科技大学赵建华举了一个例子:“芬兰是全球教育最发达的地方,已在探索课程生活化。学校不再使用教材,和社会高度结合,比如让小学生去开一个咖啡店,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完善知识的学习。”

  教育教学信息化如同“海啸一般、汹涌而来”。华南师大教育信息技术学院谢幼如副院长认为,改革和创新的目的,是构建新的教育生态体系。

  52岁的陈德安,咸宁市咸安区大幕乡蔡桥教学点唯一的老师。受论坛邀请,他现场介绍了互联网+教学点的咸安实践。

  自2014年开通“班班通”(即简易多媒体教室),和城里小学实现同步互动课堂后,这个偏远的农村教学点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生从2013年走得只剩下7名,到现在又有了31名学生。他高兴地说,如今自己也能在互联网和其他平台下载教学资源给学生上课了,能跟城里孩子一样学习,这些农村孩子在课堂上总是欢声笑语。

  许多像陈德安这样的教师,主动在坚守中变革、在变革中坚守,互联网+教育带来的积极变化,正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也在孩子们身上显露出来。

  华中师范大学雷万鹏教授表示:教师的坚守与变革,体现的正是教育的终极目的:促进人的发展;任技术变迁,提供公平、优质的教育是永恒不变的话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日本人.jpg
DSC_568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