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市小学一年级也要开科学课了
2017-08-16 11:41:00
楚天都市报
作者:

  2017年秋季开学后,武汉市所有小学一年级新生的课表上,将出现一门全新的必修课程——《科学》。按规定,科学课被列为与语文、数学同等重要的“基础性课程”。此前,武汉市的小学从三年级开始才有科学课。

  今年2月,教育部发布了《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强调各地要确保落实科学课程规定课时,规定从2017年秋季起,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已要求各学校合理调配科学课师资,尽量安排专职教师任教一年级科学课程,兼职教师的课时要相对集中。去年到今年,很多学校都招聘了新的科学教师。

  崇仁路小学副校长余国卿介绍,“今年学校招聘到了一位毕业于科学教育专业的老师,为了让她很好地胜任一年级科学老师,在正式开讲之前,学校还会安排老师参加区里的培训。”

  大兴路小学校长王继承认为,一年级就开设科学课,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早在三年前,学校就在一二年级开展了‘科学体验课’的校本课程,利用校内外的水质监测站等资源,以活动课与户外课的形式,让学生认识大自然。“学校目前配有4名科学老师,明年还要引进新老师。”

  “现在的科学老师比较熟悉的是三年级孩子的学习特点,一年级孩子年龄较小,学习特点不一样。该怎么教,对科学老师来说是个挑战。”一位教龄十几年的小学科学老师说,区里为了让老师尽早了解低年龄段孩子的特点,专门在一所小学上了几次示范课,都是面对一二年级的学生。“新教材里有植物介绍,重在培养学生的观察与记录能力。”

  学生家长邱女士则表示出了担忧,一年级就开始上以前三年级才学的内容,这么大点的孩子能听懂吗?对此,汉阳区玫瑰园小学校长黄智玲说,“武汉幼儿园一直在推行‘做中学’的项目,孩子在幼儿园进行基于动手能力培养的探究式学习,这让孩子们都有了一定的科学课基础。一年级的科学课课程,难度适当,学生带着兴趣来上课,都会有所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18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