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作清:将武汉商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2017-03-09 10:1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7日,中国教育在线小e来到了美丽的武汉商学院。武汉商学院是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的普通本科院校,是湖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短短的办学近4年来,武汉商学院目前已达到了在校生达1.1万余人的规模,校园内一座座标准、现代化的教学楼、运动场、图书馆、体育馆、马术中心……等建筑拔地而起。在办学方面武汉商学院不仅形成了以马术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为代表的知名的特色专业,而且在国际交流合作与校企合作办学方面也取得了一项项丰硕的成果……

  

  武汉商学院李作清校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小e专访

  武汉商学院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耀眼的办学成绩,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办学经验?未来商学院的发展规划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中国教育在线记者小e对武汉商学院李作清校长进行了专访。

  以马术为代表的特色专业群建设

  

  马术学院课堂

  一说到马术专业,可能很多考生或者家长会想到武汉商学院,一说到武汉商学院,可能很多人也会联想到赛马专业。李校长说,赛马是武汉商学院的一张"名片"。前段时间,武汉商学院与法国共建中法国际马术学院,此举将进一步推动国际马术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升自己的资源和能力优势。

  除“马术”之外,学校还积极推动其他优势、特色专业为核心的专业群建设,重点推进旅游、酒店管理、烹饪等生活性服务业,制冷空调、汽车服务等制造业服务业,休闲体育等新兴服务业,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专业集群的建设。

  创人文校园 建科学校园

  校园一景

  “商者无域 知行致远”作为武汉商学院的校训,学校在大学精神的凝炼、塑造、宣传成效明显,形成表述准确充分的校园文化特色理念。李校长谈到,通过此举,广大师生对以校训、大学精神为核心的校园主体文化精神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办学目标进一步明晰,并在师生中形成广泛共识。师生人文素养得到进一步提高。

  学院积极营造崇尚科学、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求学问是、追求真理、经世致用的品格逐步形成;相互尊重、包容多样、团队合作的意识明显增强;崇尚学术、严谨求实、善于批判的科学态度进一步养成。未来,武汉商学院将力争打造1-2个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学术论坛。

  培育学生创新意识 帮扶学生创业

  学校体育馆

  创新、创业思想深入人心,融入学校各个环节,形成培育创新意识、倡导创业精神的良好风尚。学校设立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培训、遴选、择优扶持资助学生创业项目,李校长表示,近两年学校共扶持资助学生创业项目40多项,近百个创业团队在校创业。并且90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园已进入施工阶段,计划本学期建成。通过学校的引导和扶持,学生们也在省市级、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纷纷拿奖,这些既是学校的办学的收获,也是对学生能力的一大肯定。

  校企合作办学 转型于应用型本科高校

  

致远广场

  武汉商学院作为湖北省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始终坚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服务业发展的需要来进行办学,学校积极探索应用型本科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开展试点学院改革,使教学院系真正成为学校转型发展的主体。

  学校坚持面向服务业开展专业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教学模式改革,按照"行业企业全程参与学校教育,学校教育全方位服务行业企业"的思路,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订单培养、服务社会的长效机制,产学研合作日益深入,政、行、企、校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学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4%左右。截止目前我校共与140余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项目覆盖了全校所有的本、专科专业,李校长表示。

  未来在校生达1.5万人 建设成特色名校

  发展中的武汉商学院

  在谈到学校未来发展规划时,李校长说,"十三五"是学校全面建成合格普通本科高校的关键时期,也是转型提升的关键时期。学校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瞄准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努力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本科高校。

  武汉商学院将坚持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实施"特色名校"战略,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努力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使之成为引领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破除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办学思路,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未来武汉商学院全日制在校生将达到15000人规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