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预防:武汉多所幼儿园遭诺如病毒感染
2016-12-21 10:21:00
长江日报
作者:

  近日,武汉市多所幼儿园的孩子因感染诺如病毒而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昨日表示,诺如病毒感染通常表现为自限性疾病,无须特殊治疗,多数会很快痊愈,平时要注意孩子个人卫生,加强预防。

  上周末,汉口后湖地区一家长在微信朋友圈中说,他的儿子所在幼儿园班上20多个孩子接连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家长也相继“中招”。最初以为是食物中毒。后来,江岸区疾控中心取样化验,证实是诺如病毒感染所致。这名家长说:“有的孩子一天吐了十几次,精神很差,不过两天后就好多了。”

  市疾控中心专家昨日表示,诺如病毒属于常见病毒,并非第一次在武汉出现,每年11月至第二年4月最容易被感染,主要感染对象是儿童,常在幼儿园、学校、社区等人群集中的场所引起聚集性发病。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物品等传播。该病毒很小,摄入不到100个就能使人发病。病程为自限性,无须特殊治疗,一般2至3天即可痊愈。但如果出现呕吐、腹泻较重或伴有发热持续不退等症状,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儿童生病后应及时予以隔离,不要急于上学,以免交叉感染;班级有多名儿童发病,要考虑停课;要加强食堂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确保安全;患病儿童呕吐或腹泻后,教师和家长要及时清除呕吐物和粪便,并及时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和物品。

  冬季是诺如病毒传播高峰季节,要特别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