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三元调数学备考:基础题不丢分中档题少丢分
2016-12-20 10:11:00
楚天金报讯
作者:

  初三元月调考是由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命题、全市统一测试、各区统一网上阅卷的综合考试,也是推荐分配生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作为元调重点考查对象的数学,应该如何备考,考试中注意什么?本报“名师开讲”专栏特邀武钢实验学校名师周小威,为初三学子支招。

  综合性强 注重四方面能力

  元月调考数学科目的考试范围,一般依照当年的元月调考考试说明及人教版“九上”教材中相关章节的学习要求。通常来说,元月调考数学卷要体现紧扣考纲、重视基础、适当分层、注重计算四个特点来命题,涵盖了基础知识、九上常用技巧、数学生活与应用、分类讨论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等方面,是一份综合性较强的试卷。

  周小威老师表示,面对即将到来的元调,学生一定不能打乱仗,要从容应对。他介绍,元调主要考查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第一,计算能力,不仅要熟练掌握有理数、无理数的运算,还要熟练掌握含字母的代数式之间的运算;第二,审题能力,很多学生突破不了审题关,不理解、不明白出题人的意图,很难发现一些隐藏的限定条件;第三,基本图形的构造能力,在几何图形中要发现、构造全等三角形中的基本图形,包括旋转型、对称型、翻折型的全等图形的构造;第四,问题的转化与化归能力,在分析问题时,要学会把问题转移或在类比常见的问题中,从而寻求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

  复习备考 不提倡题海战术

  那么,学生在复习中应该如何备考?周小威老师表示,首先是向课堂要效率,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基本都是重点、难点,学生要做好记载和课后的总结与反思环节。

  在平时的复习中,要熟悉元调试卷的试题类型分配。对于那些基础题要做到不丢分,中档题尽量少丢分,偏难题能得一分是一分,尤其是21题圆中的证明与计算,22题实际问题与函数的应用要多关注,多加训练,多总结。做题时格式一定要规范,对于平时每一道题的解答都必须按考试要求,进行格式化书写,避免不必要的丢分。

  对于题海战术,周小威老师表示并不提倡。他说,数学是需要量的积累,但不能盲目,一定要在老师的引导下进行精练,重点练,重复练。学生必须深钻教材,绝不能脱离课本。应有针对性地训练有典型特征的题,同时对自己的弱势知识点进行强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3582978 2017-01-24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