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与减负初衷背道而驰 武汉部分初中停上历史课
2014-05-23 16:00:00
作者: 湖北日报

  武汉下达中考“减负令”不考历史刚逾两月,记者昨走访武汉部分初中,发现初三年级历史课已全线停下,其他年级历史课也有所松懈,有的学校甚至完全取消了这门课。历史任课老师感觉正被边缘化。

  3月7日,武汉市教育局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宣布中考取消历史科目考试。历史学科考试安排在初三年级课程结束时进行,成绩不纳入中考,而是与地理、生物等一样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指标。“减负令”一公布,大部分学校初三年级陆续停上历史课;不少学校初一、初二年级每周只开一节历史课;一些民办学校甚至暂停初一、初二年级的历史课,历史老师已离校回家。

  武汉市第四十九初级中学教导处称,中考不考历史,学生欢呼雀跃,家长和老师还有些忧虑。但应试指挥棒下,不考就可以不学,初三年级历史课很快就停了。初一、初二年级历史课照常进行,但学生们经常忘带课本,不少学生上课时写其他科目的作业,老师不得不时时走下讲台劝阻。

  49初中历史备课组长柳靓说,他原先兼两个年级3个班历史课,现在初三历史课停了,回到初二年级授课。他认为,中考不考历史,对中学历史学科的影响很大。首先是学科边缘化,历史将跟地理、生物一样成为“小学科”;其次影响师资培养,历史教师评职称肯定要受影响。

  武汉市十九中分校、华一寄宿、华师一初中部等中学学生认为,“历史课已成为历史,与现阶段学习无关”,但中考压力没有变化,语、数、外三科复习压力反而加大,“还跟以前一样‘刷题’练习”。

  武珞路中学门口,等待接孩子的吴女士认为,初中生不学历史,除非高中学文科,否则以后很难有机会再系统学习历史知识,是学生人文学科的一大缺失。

  武汉市多位教研专家认为,不考历史课起不到“减负”目的,可以考得简单一些,语、数、外考题也应简单些,题量更少一些,起到基本筛选分层功能就行了。不必像现在这样,非要考出不同等级的“尖子生”出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24912584 2018-08-28 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