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工程学院探索“孝爱育人”新思路
2014-04-08 15:58:00
作者: 光明日报

今年一开学,湖北工程学院团委收到一封内蒙古家长的来信:“冯国佳高中时与我们‘水火不容’,高考后选择到孝感念书。春节回家,孩子自制了新年礼物,简直变了个人!”与学校分享惊喜的不只是冯国佳的父母,近年来,湖北工程学院学生感恩书信和家长回信已汇集成多册《春晖湖的心声》。

古代“二十四孝”,孝感独占其三。地处“孝乡”的湖北工程学院,以现代教学管理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才培养与科研工作的各个环节。

以孝为先,立德树人

“百善孝为先”。湖北工程学院开展教研活动,处处传递着“孝”的信息:孝文化选修课、孝文化国际研讨会……以“孝”切入,形成了富有特色的育人模式。

为了让孝德教育更有吸引力,学校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文化实践活动。母亲节的“项目”是接妈妈来学校过节,多次参与交流活动的薛庆玮感叹:“妈妈们太不容易了!”学校党委书记、中华孝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肖波介绍:“学校还建立了‘孝德教育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看望帮扶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011年,城市建设学院聘请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4名老干部与20094名特困生结成帮扶对子。从那以后,来自甘肃省西和县的孤儿王英又多了一个亲人。曾一度消沉的她,在关工委副主任邹崇金家人般的关爱下越来越阳光开朗。2013年,在东风集团建设设计院招聘中王英脱颖而出,她将好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邹崇金:“等我挣了钱,孝敬您!”

孝爱育人,共同成长

听数学考研辅导讲座、到校企共建的实验室实习……农学院3年级1班的同学们“档期”都很满。

学有所成不仅是学生的心愿,也是学子回报父母、社会的前提。学校坚持“学生的发展是第一需要”,整合优质专业资源,形成三大板块专业群;调整课程体系,扩大选修课范围,让学生自主选择。“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由千人一面到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找到发展方向。”院长丁么明说。

在学校附近名叫“金燕子”的中小学辅导机构里,家庭贫困的学生可以“免单”上“励志辅导班”,2011级学生陈绪燕便是这里的“小老板”。在农村单亲家庭长大的他从兼职家教做起,最终实现了创业梦。在充满孝爱的育人环境里,像陈绪燕这样的“励志明星”比比皆是:送水补贴家用并考研成功的“水哥”王洪友;背着父亲走进大别山支教的何家坤……他们的故事在同学间传颂。

传承仁孝,奉献社会

孝感大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刚在创业板上市的民营企业,企业文化亟待提升,学校应邀当起了“文化顾问”。专家送讲座到车间,将“孝”作为企业文化的主体,倡导给残疾人员同等就职待遇……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大孝爱国、中孝敬业、小孝持家”的理念深入职工思想。 

作为湖北孝文化研究高地,学校将孝文化“正能量”辐射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湖北省监狱管理局最近向学校反馈,犯人服刑期满后再犯率明显降低了,这得益于长期与学校合作开展德育教育。针对服刑犯人具体情况,学校编辑出版了服刑人员版本的“孝文化读本”,引导学员领悟“孝”与“法”的关系。

如今,学校权威性的孝文化研究成果已经声名远播。湖北省内1000多个村镇规划由学校“湖北小城镇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点开“网易公开课”就能搜到肖波讲授的“说孝”视频公开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