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江城青少年体质健康不乐观:四成武汉伢一站就晕
2014-03-19 10:54:00
作者: 武汉晚报

  四成武汉伢肌肉软、韧带硬、动作笨、一站就晕

  近日,针对现今中国青少年近视、肥胖、体质差等健康问题,两会代表呼吁:要把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质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武汉孩子的体质如何?据最新发布的武汉九城区7-18岁青少年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江城青少年体质健康并不乐观,肌肉软、关节硬、动作笨、一站就晕成了“武汉伢”的真实写照,父母的溺爱、繁重的学业及对安全的恐惧让他们越来越不爱“动”。

  发现:四成武汉伢软、硬、笨、晕

  2012年,武汉某小学联合中国社科院对武昌区、江汉区、江岸区等九个城区7-18岁青少年的健康状况进行了调查研究。调查报告表明,比近视、肥胖发生率居高不下更为严峻的是青少年的体质问题,可以说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

  负责此次调研的该小学体育老师胡艳告诉记者,体能是指人体从事活动的身体能力,是体质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而速度、爆发力、力量是体能的重要基础,但是武汉伢的体能状况不尽人意。他们对全市3329名学生进行了调研,分别就立定跳远、屈膝仰卧起坐、50米跑及男女生长跑、投掷等做了体能测验,结果发现孩子们身体的敏捷性、协调性、耐力都不够好,尤其是腿部肌肉耐力发展不佳,大部分考核项目的平均值刚刚及格。

  这一点得到武汉市某中学初一某班班主任孟丽的认同。学校每天都会组织“阳光活动一小时”,学生们可以参加跑步、跳绳、踢毽子等活动,但很多孩子“动”一会儿就不行了,尤其是跑步,跑几分钟就跑不动了。

  “每年的开学典礼、每周的升旗仪式甚至体检,都有学生因体力不支而晕倒。”胡艳解释道,一站就晕跟前庭耳蜗神经发育有关。她说,出于安全考虑,现在的体育课很少有老师教关于倒立的课程,孩子的前庭耳蜗神经根本得不到锻炼和开发,长大后,直接的后果就是晕车、晕船、晕飞机。

  胡艳介绍,通过这次调查超过四成的武汉伢体质状况可以总结为4个字:软、硬、笨、晕,具体就是肌肉软、韧带硬、动作笨和前庭耳蜗神经晕。

  传经:妈妈为儿子亲定“运动处方”陪练

  缺乏锻炼的直接后果就是武汉伢们的抵抗力严重下降。胡艳说,大脑的发育过程和身体发育过程一样,都有一系列的关键期和敏感期。如果缺乏锻炼,大脑在最重要的关键时期没有得到足够的运动刺激,就会导致相应的运动中枢神经退化,体质健康水平随之下降。

  今年一月份,因雾霾严重同时风少,空气干燥等原因,感冒来得特别凶猛。孟丽说,她所带的班总共40个学生,有一天居然有20个孩子请病假。她认为,感冒病菌易传播是一方面,但是学生们的抵抗力不行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楚楚就是孟丽班上的学生,也是班里第一个感冒的伢。先是咳嗽,吃药没压住,接着发高烧,打了三天吊针才退烧,好了没一个星期,又病了,如此反反复复,直到过年前才好,结果期末考试大受影响,成绩从前三掉到十名开外。楚楚大受刺激,觉得脸上没面子,年都没过好。妈妈陈女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在咨询过多个医生后,认识到“身体才是创造奇迹的潜能”,给孩子制定了一份“运动处方”,并告诉楚楚,成绩下滑事小,身体垮了才是大事,并照着这份处方和楚楚一起强身健体,以身作则,培养他的自觉性。

  陈女士给记者出示了这份“处方”:每天早上6:00起床,从二七路路口跑到徐州新村(来回),晚上吃完饭散步一小时,每周一、三、五的晚上打羽毛球,周六或周日下午找个大学踢足球或打篮球,如遇下雨全部改为爬楼梯、跳绳和俯卧撑,要保证每天都有一小时的运动量。

  “处方”从开学第一天开始实行,陈女士说是否能提高体质现在还看不出来,但是减肥效果显而易见,楚楚身高178CM,体重也是178斤,现在已减了20斤。陈女士说她会将“处方”坚持进行到底,让儿子从“宅男”变成“运动达人”。

  探因:课间十分钟走廊比操场热闹

  肖女士的孩子丹丹今年才二年级,手机游戏出一个新的就玩一个,节奏大师、爱消除、天天酷跑等都玩得很溜,可体育成绩却不好,跳远、跳绳、50米跑等长期不及格。

  胡艳告诉记者,丹丹不是个例。她曾做过问卷调查,发现青少年中“很少锻炼”的占30%,“基本不锻炼”的占8.1%,“每天都锻炼”的只有24%。

  胡艳分析,电视、电脑等占据了孩子们的全部休闲生活,户外锻炼变为室内活动,私家车的普及更让孩子们连走路上学的运动机会都没有。同时,家长们对体能锻炼重要性认识的不足也是孩子们缺少运动的原因。胡艳说,很多家长都爱送孩子上各类文化知识补习班和才艺班,却从未想过要培养孩子的运动能力。而且越来越多的父母认为一些体育运动存在危险,孩子还没开始“动”就处处提醒,人为地造成孩子防卫过度心理.从而对运动产生畏惧。记者在新村小学进行的随机采访中,五六个一年级的学生反映.他们最喜欢在课间时互相追跑,但即便是这样简单的活动,也遭到父母的反对,因为可能有摔伤。

  武汉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体育老师告诉记者,家长们的担心也让学校不敢放开手脚上体育课,只能选择一些比较简单的课程,比如长跑、仰卧起坐、跳远等,不敢开展篮球、足球等比较激烈的运动。久而久之,孩子们都觉得体育课无聊而提不起兴趣。

  繁重的学业是孩子们不爱运动的另一原因,尤其是毕业班的学生。“每天醒来想的就是卷子、分数、升学,哪里还有兴趣搞运动?”刚上初三的豆豆说出了大部分毕业生的心声。

  于是,课间十分钟,多数学校的走廊比操场热闹。学生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站在班门口聊天,他们下楼的动力只有一个:到小卖部买吃的。

  呼吁:把“阳光一小时”变成快乐体育

  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连续26年下滑,这个势头尚未停止,而2014年距离2020年中国建成“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只剩下不足7年,因此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刻不容缓。

  胡艳认为,青少年体质下降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政府、学校、家庭三方联动起来,才有可能改变现状。“学校是学生们活动的重要场所,要真正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胡艳告诉记者,目前虽然大部分学校都有“阳光活动一小时”,并且保证了每周三到四节的体育课,但是学生的积极性不高。她建议,学校可以将体育达标的活动贯穿到学生的早锻炼、课间活动中,组织学生进行长跑、跳绳、投沙包比赛,让枯燥无趣的体育活动变成“快乐体育”。

  另外,家长和学生也应走出认识误区,养成良好健康的生活习惯,父母可以和子女一同参加户外体育运动,既能增进亲子关系又能起到锻炼效果,生活中,父母还可让孩子多做家务劳动,如扫地、拖地、擦窗等,通过做家务劳动达到健身目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