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工大联手知名企业 酿酒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2009-03-31 16:09:00
作者: 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工业大学联手枝江酒业攻克一项白酒生产难题,使“新窖老熟、老窖焕新”,在保持产品高品质和醇厚口感不变的情况下,出酒率、优质率大幅提高。330日下午,在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鉴定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这项名为“浓香型白酒酿造微生物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到达国际领先水平。

 

受生产地域、发酵周期、产品风格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加之白酒发酵微生物区系研究的鉴定工作量相当浩大,国内外科研工作者在酿酒微生物生态方面所作的动态性探讨相对较少而针对长江中游地区浓香型白酒酿酒微生物的调查分析研究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是空白。

 

2004年起,湖工大与枝江酒业开始合作,采用现代微生物分析技术,通过构建白酒酿造微生物和色谱数据库管理系统,对枝江酒业的大曲、窖泥、糟醅及周边环境(水、土壤、空气)中的主要酿造微生物一年多的动态跟踪分析:研究不同季节的大曲、新老窖池中的窖泥、窖内外微生物生态分布;揭示发酵过程中酿酒微生物的演变规律、代谢机理和各种影响因素;对比典型白酒酿造微生物,总结区域酿造微生物的特点,从而实现对传统制曲、发酵生产工艺进行改造和质量控制。

 

项目技术负责人、湖工大陈茂彬教授介绍,他们采用现代生物技术,筛选出优良的窖泥功能菌和酯化功能菌,并以此为核心研发出人工老窖泥培养技术、生物酶酯化技术和复合功能菌强化生香制曲技术。

 

据了解,这个项目由5个较大的子课题组成。仅在完成“白酒酿酒微生物的区系分析”子课题过程中,就定期采集7轮次发酵、18个批次的大曲、窖泥、糟醅样品共计147份,并对每份样品进行了微生物分析鉴定和生理、生化指标分析。研究过程中共分离、筛选和保藏了各种功能微生物菌株1666株,其中细菌1372株、酵母238株、霉菌51株、放线菌6株。

 

成果于2006年开始运用到枝江酒业的项目中,在新窖扩建、窖泥养护、强化大曲、生物酯化液等生产中获得成功。成果的应用几乎贯穿到制曲、发酵、勾兑、产品分析与质量控制、新产品开发、副产物循环综合利用等白酒生产的每道工序和每个环节,为企业解决了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在增加生产能力、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开发新产品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